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窗外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19:31 点击次数:

窗外是黎明与露水,是薄暮与星辰,是春夏与秋冬。窗外是诗,是渐渐淡去的蝉鸣。——题记

2019年的秋天,我第一次坐上了离家的高铁。透过高铁那无法打开的窗,我看到了乌程故土那屹立不倒的武帝故宫,看到了六朝古都枝叶转黄的初秋,看到了欸乃江上的一叶孤舟,也看到了秀丽泉城的粉荷与绿柳。就像那首老歌唱的那样,“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

清晨,我喜欢打开窗,与开窗那一刻的清风撞个满怀,向刚爬上来的红日索要一丝温暖。静坐在自习室中,掬一杯清茶,捧一本书,我时而低头闻闻书中的墨水香味,探索藏在书卷之中的千古秘密;时而转头看看窗外,看那蔚蓝的天空、温暖的阳光,那打盹的橘猫、啼鸣的鹊鸟,那沁人的花香、朗朗的书声……那一段隐藏在窗外的旖旎好时光。

午后,济南下了一场清凉的小雨,窗户上结满了一层薄薄的、圆圆的水珠。我向窗外望去,天空与大地被雨水清洗,显得格外干净,连远处的绵延青山也依稀可见。雨后的空气之中总是带着一股独特的香味,我在窗边撑着下巴惬意地遐想:大成广场的喷泉水位该是高了一些,小树林的树叶会显得更加翠绿清莹。此刻,闻一多先生和臧克家先生雕塑旁的长椅是不能着急坐上去的,躲在稷下广场或是朗读亭中避雨的人儿也该走出来了,教室走廊中总有几个人正看向窗外,寻找天边可能出现的长虹。

深夜,结束了一天学习的我喜欢和室友站在阳台的窗边向外眺望。住在十七层的我,将学校周边的景色尽收眼底。夜黑得纯粹,天上的星辰也显得格外闪耀。窗外,是茫茫的夜空,是高悬的明月,是抿唇微笑的北斗星;窗外,是散发着霓虹光芒的知新楼,是哼唱着悠扬小调的稷下广场,是两人相拥又不舍分离的昏暗街道。窗外的操场,仍有人在与自己的影子追逐奔跑,那滴落在地的汗水,是青春的活力符号。窗外的负一层食堂,仍然飘荡着香味,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却仍然微笑地给还没来得及吃饭的你递上留有余温的饭菜,你一边吃着饭,一边和牵挂着的爸妈打电话,话里话外全是“喜”,很少报烦忧。窗外的办公楼,还坐着辛勤耕耘的园丁,他们认真备着课,耐心地把看了数十遍的文章、做了几十遍的题目再准备一遍,只为明日向你“传道受业解惑”。窗外的快递站,仍然亮着几盏白色的灯,绚丽的广告牌下,他们或曲背弯腰,或席地而坐,分拣投递着你期待已久的物品……如今,知新楼的钟声已经不知不觉敲过三个春夏秋冬的轮回,我已经习惯性地向窗外凝望。

窗外,是“八马同槽”的史学辉煌,是陆侃如和冯沅君的浪漫情书,是闻一多与臧克家的师生佳话。窗外的山大,是你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是校友记忆中无法割舍的岁月情愁,是无数先辈以盛年青春书写的百廿历史华章。

窗外,是安静沉睡的大明湖,是灯火璀璨的解放阁,是神秘浪漫的洪楼教堂。窗外,是熙熙攘攘的归家车辆,是五光十色的霓虹彩灯,是让人心安的万家灯火。

窗外,是日出日落的朝暮更替,是云卷云舒的风云变幻,是草木葳蕤的春,是粉荷绿柳的夏,是寒霜隐菊的秋,是踏雪寻梅的冬。窗外,是岁月悠悠的千年古画,亦是来日方长的空白纸张。

即便赐我一支马良神笔,我也画不出窗外的人与景。因为窗外的雨露并非渗入黄土,而是滴落在我的心间;窗外的阳光不会被日暮所吞噬,而是永远照耀在我的心头。

文章发表于2022年12月14日《山东大学报》第33期


【作者:陈月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