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八大关雨中游记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19:27 点击次数:

下雨了。虽是微雨,但整齐地密密麻麻落向地面的雨水所产生的朦胧画面,却引发了我内心那种定要在雨中一览美景的雅兴。遂奔八大关而去。

下了公交车,迈步走过一段绿树遮蔽下的宽阔石头阶梯,武胜关路便出现在了眼前。我撑着一把雨伞,行走在这充满细雨的街道上。望着道路缥缈的那一头,突然想起了戴望舒的那首《雨巷》。诗歌的创作果然是需要某种意境的。

缓缓前行。虽已进入秋季,但道路两边的树木还暂时保持了它浓郁的碧绿,满眼望去,依旧生机盎然。坐落在这一片绿色之下的,便是那一座座高低不一、错落有致的覆盖着红色屋顶的小别墅。红瓦绿树是岛城独有的美丽与魅力。我的心早已伴随着这朦胧细雨,慢慢地融入到这座城市特有的美景中去了。

不知不觉来到了公主楼,蓝色的外墙让其显得与众不同。在几棵高大的松树下,有若干游人,还有几个以公主楼为背景拍摄婚纱照的青年人。这是一座充满浪漫的城堡,而浪漫的地方自然少不了爱情的记忆。今天又是一个下着雨的日子,相信雨水的滋润会让这份爱情记忆更加历久弥新。再看一眼沉浸在雨中的公主楼,感受一下周围恋人的喜悦之情,带着一丝微笑,我离开了这个浪漫之地。

在细雨中穿梭前行,慢慢地来到了海边。海风氤氲,拂面而来;浪涛迭起,不时拍打着海岸。岸边黄色的沙滩,慵懒地舒展开了胸怀,尽情地享受着雨水的浸润。

在海边站立了一会儿,望着澎湃的大海,几丝惆怅,若干豪情。而后便走向了花石楼,这个带有欧洲中世纪城堡特色的建筑。在雨水的朦胧掩映下,矗立在绿色树木之中的花石楼,一改往昔的伟岸,尽显今日的柔情。或许这雨水一滴滴浸透了它深藏已久的记忆吧,看着同一片大海,它似乎沉浸在了一种久违的回忆之中……我不想打扰它的沉思。岛城百年的历史,它经历了太多太多,需要慢慢地梳理。我迈向了海岸边的木栈道,在“咯吱咯吱”的回声中,告别了有着高耸观景台的花石楼。不远处,惊涛拍岸,此起彼伏。在雨水的浇灌下,不时翻起朵朵浪花,更加凸显了大海的澎湃气势。

缓缓地挪开脚步,在雨水淅淅沥沥的衬托下,在岸边郁郁葱葱的树木的注视下,在一种难以描述的情感浸润下,我一步步地离开了海岸,离开了那不断地撞击着海岸的浪花,也离开了八大关。

文章发表于2022年12月14日《山东大学报》第33期


【作者:曹红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