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体育场上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19:24 点击次数:

本来不大喜欢运动,但当我来到山大新校,也就是现在的中心校区读研之后,竟不由自主地爱上了运动。

那时是2000年,我住的宿舍楼离体育场比较近,晚饭后散散步,常走到体育场那边。经常看到体育场上同学们蹦跳活跃,想到许多和体育运动有关的事情。学校教育提倡全面发展,“三好学生”里就包括“身体好”。改革开放几十年,“女排精神”激动人心。我本科毕业时,同学送我一个记录本,里面有彩页的体育明星像,如栾菊杰、龚智超、高敏等,那矫健的身姿、灿烂的笑容如在眼前。

受美好回忆的鼓舞,受场上气氛的感染,也受身边同学的召唤,慢慢地,我也开始走上体育场。同学拉我去打篮球、排球,自认为曾经玩过,还有些感觉;可是到了场上,便手忙脚乱,只好站在一边,看同学们打得热火朝天。这才发现,他们打球的水平很高,说玩一玩,不过谦虚罢了。我以前没注意看,也是不懂得的。看他们享受运动,身姿健美,激情似火,再加上砰砰打球的声音,像擂响战鼓一样,我决心一定要学会几项运动,不辜负这美好的校园生活。

正好有同学刚开始学打羽毛球,拉我当陪练,于是买了球和球拍,抽空到球场上去打一打。没想到,在羽毛球场上,不少同学的水平都很高,有整套的球衣、球鞋、背包等专业装备,使用的球和球拍都是比赛专用的。尤其是一些南方小伙子,大概从小练习,打了好多年吧,什么高远球、平抽球、扣球、搓球、吊球、正手、反手等,技术娴熟,动作有力,收放自如,有些高难度的动作赢得一片喝彩。其中一个小伙子,据说是家乡城市的单打冠军,打起球来满场飞的感觉,让人惊叹。有时看他们组队去校外参加比赛,身背球拍,兴高采烈地去“征战”,让人无比羡慕,真是少年仗剑走天涯的感觉。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要好好学一学。于是想方设法找来各种资料,才发现打羽毛球是一项非常讲究技巧和战术的运动,既高雅优美又激烈刺激;也知道了林丹、李宗伟、陶菲克等许多天才运动员,以及他们的精彩比赛和人生故事。看文献资料、教学视频、比赛转播等,再不断地到体育场上练习,我终于渐渐学会了一些,能打得有点儿模样了,心里很高兴。两个学期后,我变成了一个爱运动的人,生活多了乐趣,学习也更有精力,提高了效率。

后来,紧邻羽毛球场的新运动场建好,对学生开放。许多人到那里踢球、跑步,我也去找找感觉。确实,好像脚下更有力,心情也更好了。一个周末的下午,运动场上许多人跑得带劲,他们个个身姿矫健,活力四射,让我也来了兴致,冒出一个念头:豁出去了,今天给自己创个纪录吧,也不枉在这校园里养成运动的习惯。于是不停地跑,直到迈不动腿脚。

回到宿舍,正好几个同学在聊天,我忍不住兴奋的心情,对他们说:“今天去跑步,我跑了十六圈!”有的同学闻之称赞,隔壁的李同学却拍一拍和自己同住的王同学,说:“这个更能跑,每天晚上去操场上跑二十五圈。”我瞪大眼睛,感觉不可思议;王同学却还有点不好意思:“人家有跑三十圈的呢。”我真是井底之蛙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

毕业多年,我仍难忘那些学习、生活的时光,还有体育场上的火热景象。现在,校园里建起了有看台、遮阳棚的大体育场,建起了室内的篮球、排球、羽毛球馆,还有游泳馆、健身房等,各种体育设施一应俱全。山大在不断发展,我们的国家在不断发展,我们的未来将更加美好辉煌!

文章发表于2022年12月14日《山东大学报》第33期


【作者:许丙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