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冬天里的“温煦”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19:23 点击次数:

时光飞逝,转眼之间,同学们都穿上了棉袄或羽绒服,处处弥漫着冬日的冷意。然而,我的宿舍里却飘荡着丝丝的“温煦”。

首先带给我温暖的,是我的新朋友“青蒜”,它们是我最近在瓶子里种植的。白玉般的茎、翠绿的叶子,簇拥在一起,活像一小片齐刷刷的小竹林。它们长叶中间夹带着嫩叶,好似小宝宝偎依在妈妈身旁;那蒜苗叶子随风摆动着,好像在同我打招呼。在我的精心照料下,蒜苗越长越高。尽管外面天气十分寒冷,可是它们却茁壮地生长着。在这个寒冬,它们时刻陪伴着我。有了它们,我一点也不觉得寒冷,倒是感受到友情般的丝丝暖意。

给我带来暖意的还有书香。历史是岁月的见证,阅读历史,可以学习到古今中外众先贤给我们留下的诸多精神财富。当读到“我虽华夏一匹夫,然堂堂七尺须眉,抗日救国之信仰,坚如磐石,今日得以血溅山河,我足矣”,不禁让我想起抗日战争时期很多像杨靖宇将军那样为国捐躯的英雄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时刻给我带来鼓舞。阅读文学,沉浸在各种精彩绝伦的优美词句中,也为我带来暖意。阅读哲学,极大地打开我的视野,提升我看待问题的深度。总之,沉浸在书香中,就忘却了外面的寒冷。

这个冬天给我带来最多温暖的,还要数书法这个文化艺术瑰宝。学习之余,闻闻墨香,读读古人流传下来的经典法帖,最关键的是动手临摹,让毛笔在纸上翩翩起舞。每当夜深人静,学习了一天感到劳累时,我便拿起毛笔蘸满浓墨,在宣纸上书写几行字或者临摹几张字,此时我将全部心思都贯注于墨中,倾泻到纸上,只听得毛笔与宣纸摩擦的“沙沙”声,甚至有时还可以听到墨水在宣纸中浸染的“滋滋”声。笔锋的起行收以及提按转折使得纸上充满生动的乐章。书写书法,不仅缓解了一天的劳累,更重要的是令我感悟其中的文化暖意,使一切寒冷顿时都消失在九霄云外。

只要我们打开智慧的心扉去感悟,就会发现其实冬天也处处都有“温煦”。起码我是亲身感受到了:朋友般的陪伴之“暖”、书香之“暖”、书法文化之“暖”。

文章发表于2022年12月7日《山东大学报》第32期


【作者:胡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