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升旗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19:16 点击次数:

晨光熹微,在蓝天的映衬下,那一抹跃动着的红格外耀眼,我的思绪随风飘向远方。

他们说,你是一只雄鸡,划破残留天边的黑暗;他们说,你是一只睡狮,小憩以待勃发的时机;他们说,你是一条巨龙,盘卧傲看世事的变迁。

那你到底是什么?

是铜质编钟敲响的左音右韵。悠悠历史被浑厚而又清亮的钟声娓娓道来:轻快舒缓的是诗赋词韵典雅犹存,激情澎湃的是诸子百家争鸣斗政,细敲心弦的是蒹葭白露青涩初现,斗志昂扬的是一统天下百业待兴,潸然泪下的是战火纷飞城春草深。

是童稚声中亦能明辨的抑扬顿挫。沧桑荣辱经语言的传承缓缓展现:抑,是韬光养晦,静静蛰伏;扬,是国力鼎盛,七下西洋;顿,是稍作调整,不骄不躁;挫,是前行遇阻,迎难而上。

是细腻宣纸上勾描泼画的水墨丹青。闻傲而不俗,悄然枝头的幽香;寻幽而不病,处深自甘的优雅;访轻而不佻,虚心坚韧的傲骨;赏丽而不娇,傲然临霜的怒放。

近一点,再近一点,再更靠近光明一点。线拉到了属于它的终点,而那旗却不羁地向着更高远的希望。我站在旗下,陷入沉思。

我知道,你曾遭受苦难,但脚下的荆棘已化作万里玫瑰;我知道,你曾饱受屈辱,但伤痕的身躯已沐浴希望的曙光。你的棱角被岁月磨砺,你的履历被时光检验,你的旗帜被胜利照亮。为了捧起那发出微光的火种,多少孔武的臂膀支撑着,多么殷红的鲜血浸染着。狼烟四起,家园飘雪,心中的万分牵挂都化作战场上奋勇杀敌的动力。唯一的信仰,就是不负祖国,不负黎明。

像在黑暗中苏醒的一声啼叫,引来黎明的绽放;像从蛰伏中奋起的一道怒吼,驱净罅隙中的污暗;像一束跃起的光芒,挣脱桎梏,冲破天际。

蓦地,我被拉回现实。

国旗在风中舒展,迎风飘扬。那一抹跃动的红,代表了我们应该铭记的历史,彰显了我们取得的傲人成绩,并领导着我们向心中的胜利勇敢前进。

蓝天明净如洗,那一抹红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

文章发表于2022年12月7日《山东大学报》第32期


【作者:刘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