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薪火相传,以剧会友 ——对话“十佳社团”玩家剧社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18:57 点击次数:

秋风烈烈,我从书卷中抽回思绪,徘徊欣赏知新楼大厅的建筑模型。楼上有笑声阵阵,有台词演练之音。原来,玩家剧社在排练新话剧呢。我不由想起今年夏天玩家剧社举办的第二届“洪闻戏剧节”的第二场话剧《青蛇》的公演情景。

公演那天,我们怀抱简约清新的玫瑰花束,早早步入会场,激动地等待话剧开场。“来是空言去绝踪,月斜楼上五更钟。”许仙初登场时咏颂的诗句便让我感受到浓浓的文学氛围。《青蛇》以民间传说《白蛇传》为蓝本并加以改编,将四位主角设定为两对佳偶:许仙看似情深实则缘浅,多次辜负白蛇;法海看似无情实则深情,多次转世均与青蛇遥遥相对却不逾越。白蛇与许仙的感情纷争,反衬出青蛇与法海的感情笃定。四位主演把那些活在传说中的人物演绎得淋漓尽致、感人肺腑。我悲痛于作为传统意义上近乎完美女性的白蛇的不幸遭遇,也感动于小青执着的“亿万斯年”的情爱与法海普化众生的大爱的最终统一。“一生一世的爱”和“亿万斯年的爱”之孰对孰错贯穿了整场话剧,可最后雷峰塔倒下,白蛇已然化佛,轮回五百年的法海决定再度踏入轮回,为爱执着的小青依然怀抱炽热的爱,又使得所有的一切归于融合。导演颠覆了神话故事的结局,赋予传统元素以新的深意,这主题正如她所言:“世间岁月蹉跎、沧海桑田,唯有‘爱’字带有不论类别的高尚与永恒。”

张爱玲曾说:“一张好看的脸,就像一本好看的扉页,令人忍不住想读下去。”而我,看过一部好的作品,自然也想对话它背后的社团。

玩家剧社是山大的老牌社团,成立于1999年,如今已是二十三载。自2006年4月与学工部合作推出话剧《朝霞》后,一发而不可收,玩家剧社开始探索迈向全国的道路。2011年4月,原创话剧《穷》公演,收获一致好评;2017年,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的《茶馆》公演,座无虚席;2021年9月,原创话剧《华灯初上》公演,为母校百廿华诞献上独特的礼物。2021年12月,玩家剧社荣获“榜样的力量”称号并获评“十佳社团”。一路走来,这个与许多山大学子同龄的社团经历了风风雨雨,在其每一位成员的努力下,如今已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现任社长刘泽睿在《青蛇》中饰演心怀大爱的法海。回忆起演出时的情景,他依然动容:“春歌响起的那一刻,世界仿佛都安静了,只有一众僧人,不急不徐,拉开《青蛇》的序幕。《白蛇传》中的法海是无情僧人,而《青蛇》中的法海是努力变得无情。当雷峰塔倒下,法海大喊出‘小青’的那一刻,我觉得法海更像是‘出家的人’而不是‘传说的僧’。”泽睿还笑言,饰演法海对他来讲很困难,因为“得道高僧举手投足间都是稳重,而我总是毛毛躁躁”。法海的台词里多是拗口的经文,背起来很麻烦,但泽睿发现,默念经文恰能让自己平心静气,深切感知这个角色。法海和小青有很多动作戏,而他身在软件园校区,因疫情只能线上排练,所幸最终演出很成功。这种饰演不同角色所收获的“另样人生”的体验,是话剧对泽睿最大的吸引力。

彭天宇在《青蛇》中饰演许仙,一把油纸伞,满足了观众对翩翩公子的全部想象。天宇能成功塑造出许仙这一角色并不容易,排练过程可谓“跌跌撞撞”。那时他的膝盖受了伤,需要穿护膝上场,导演只能临时改变一些他的戏份。原剧主演都有舞蹈功底,剧中有很多非常专业的复杂动作,一笑一颦皆是戏,一步一摇亦有情。他们不但要学习原剧的台词语调,还要揣摩角色的情感,更要通过肢体动作表达出来。舞台调度也很难记,尤其是许仙和白蛇开中药铺的一段,要从伞里穿行,和台上的角色进行互动。天宇笑称,《青蛇》是他演过的最难的一次话剧。

作为社团中的“老人”,高亦慈向我分享了他心目中的玩家剧社———一群热爱戏剧、思维活跃的伙伴聚在一起创造奇迹,见证每一部戏剧从无到有的过程,为了一个信念坚持到底。观众看到的或许只是两个小时的精彩表演,但这背后却是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导演要一遍遍修改剧本、记牢所有台词;演员要在排练场地跌无数次,练习到嗓子沙哑说不出话;灯光音效组默默调节每一幕的演出效果;服装道具组想尽办法置备理想的道具;宣传组绞尽脑汁就为了想出更新颖的宣传点子。“舞台上的光鲜永远离不开舞台下的努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一切是我加入玩家之后才有深刻感知的。”

一并经历沧桑的感情总是最为深刻,那些一起跨过的坎坷也都弥散在耀眼的镁光灯下。泽睿坦言:“玩家是我在山大的‘栖身之所’,正所谓‘玩家玩家,一半是玩一半是家’。我们的日常相处极其融洽,会聚在知新楼三楼的小平台上排练、吃饭、聊天,也会一起团建、旅游。社团带给我最好的礼物就是这样一群家人,我们因为话剧而相识,因为每个人独特的魅力而相知,这是弥足珍贵的。”亦慈也说,在玩家剧社最大的收获便是朋友、经验和能力。“玩家就是我在山大的家,有一群合得来的朋友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幸运与浪漫。”在玩家剧社,每个人都“身怀十八般武艺”,一次次共创戏剧的过程,同时也是积累工作经验的过程,使他从一开始不知所措的小白逐渐变得老练成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玩家也可以得到长足发展,出演有思想的戏剧,输出我们想表达的内容。希望玩家可以扎根山大,走向全国。”这是亦慈对玩家剧社的心愿与祝福。

肩负前辈打拼下的沉甸甸的荣誉,怀揣一份热爱话剧的初心,拥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这便是玩家剧社完整的形象。相信待到来年六月,处处鲜花盛开、青草芬芳,玩家剧社为我们带来的精彩与欢乐,将会再次如约而至。

文章发表于2022年11月30日《山东大学报》第31期


【作者:郭笑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