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在实践中找寻专业价值与自我价值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18:54 点击次数:

2022年11月17日,接学院通知,需招募一批志愿者赴济南市各区疾控参与流调工作。看到此消息,我积极报名,作为四十四名志愿者中的一分子,于18日下午赴济南市高新区,协助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流调工作。我知道,这是我身为山大公卫人应有的素养,是身为一名中共党员“遇事冲锋在前”的担当,同时也是我找寻专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一次契机。

2018年12月,我参加了公共卫生学院的转专业面试,顺利从一名法学生转变为一名医学生,圆梦齐鲁医学。转专业之初,我对于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并没有太多的概念,只知道其为医学的一部分。通过大一下学期的新生研讨课,我开始有所了解,“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这是我对公卫事业的初步印象。

2019年,新冠疫情突发,从前默默无名的公共卫生由此走进大众的视野,我也开始感受到公卫事业的重要性。在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尤其是大四下学期的专业课学习后,我对本专业有了更多认同,更深刻地感受到公卫事业的潜力——对实现健康中国的巨大推动作用。

但是,真正使我感受到公卫事业巨大价值与意义的,莫过于本次作为流调志愿者的亲身体验。18日下午,我们乘坐大巴到达高新区疾控。尚未被安排住处的我们,在放下行李后就匆匆投入到工作中。在联合办公场所,我被分配到信息组,经过工作人员简单的培训后,我开始负责各种信息的整理汇总,同时也进行了部分的数据录入,还通过电话随访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信息核实。19日晚上,我被安排值夜班,从凌晨0点到早上8点,未曾睡觉,深切体会到基层疫情防控人员的付出与艰辛。联合办公场所的老师每天晚上也基本到12点才离开,第二天早上匆匆吃完早餐,又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之中。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亘古不变的朴实道理,也是我一直以来所信奉的至理名言。作为一名转专业的学生,我也曾对这一专业有过一些迷茫。有人说预防医学是医学的一块鸡肋,“食之无肉,弃之有味”;但今天,我想在此为我的专业正名:预防医学是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人群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为主”为指导思想,通过制定一系列政策与措施,最终达到促进健康与预防疾病的目的。它并非是鸡肋,相反,它是我们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一把钥匙。通过实践,我也找寻到了自我价值。个人虽然力薄,但也要勇担时代重任,“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既然选择了献身公卫事业,纵使前路漫漫,征途坎坷,荆棘满布,我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担当。我坚信,疫情的阴霾终将过去,胜利的曙光必将到来!

文章发表于2022年11月30日《山东大学报》第31期


【作者:季芝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