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拳拳校友心 悠悠墨香情 ——读凌锡昌先生来信有感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18:30 点击次数:

凌锡昌先生是山大1956届的老校友,毕业后曾被推荐至新华社工作。他年逾九十,仍心系母校发展,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阅读《山东大学报》的习惯,也在校报发表过不少作品。前几天,他专程写信到学校,并附上自己最新的投稿。来信字里行间,令人动容,他对母校的深情、对校报的牵挂,深深触动了我。

说实话,在新媒体发展欣欣向荣的今天,对于一张报纸的价值,作为《山东大学报》目前最年轻的编辑,我心中也曾疑惑过。

报纸,曾经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首要渠道。可是如今,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大大拓展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在这个拼点击量、转发量、点赞量,拼“10万+”的年代,报纸似乎早已成为过去式。媒体行业的金科玉律好像不再是“内容为王”,而转向流量为王、热点为王、技术为王。认认真真编辑出来的报纸版面,仔仔细细打磨出来的深度报道,无论排版再怎么精美,传播效果终归有限。难道真的应了某些观点,现在已经不需要报纸了?那我们为什么还要办报?校报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凌锡昌老先生的亲笔信再次点醒了我。或许对大多数人来说,报纸早已变得可有可无;但是对九十多岁高龄的凌锡昌老先生而言,每周寄到家中的《山东大学报》便是他获取母校信息的唯一途径,也是他与母校联系的唯一纽带。

创刊于1931年的《山东大学报》,已经走过了九十多年的风风雨雨。

记得在报庆90周年之际,我带着采访任务来到几乎与校报同龄的路遥老先生家中。提起有关校报的那段岁月,老先生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从入学时最先遇见的《山大生活》、改版后的《新山大》《山东大学》,到如今的《山东大学报》,老先生滔滔不绝,讲到校报的荣耀时刻,脸上更是充满了自豪和骄傲。

采访后的文章《我与校报的故事——访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路遥先生》发表在《山东大学报创刊90周年纪念特刊》上,那时的我还刚到校报工作不久,看到自己的名字能与路遥先生的名字一同出现在报纸上,心里还升起一股小小的成就感。

在这本报庆纪念特刊上,我们还陆续收到了曾繁仁、王文兴、袁世硕、王学典、王韶兴、傅友德、何中华、蔡德贵、魏礼庆等一大批校内外学者的纪念文章。他们对校报的深情厚谊,言辞恳切,着实让人感动。

所有这些学者里面,给我印象最深的要数何中华老师。校报每次与他约稿,他总是有求必应,先后在校报上发表了40多篇文章,且每次来稿时,都会在文章最后专门备注“此文章专供《山东大学报》”。作为在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领域有着重要影响力的知名学者,何老师对校报的这份独特情谊,实属难得。

还记得,为庆祝山大建校120周年,在档案馆(校史办)史永志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在校报上开设了“百年山大·星光璀璨”专栏,刊发建校以来山东大学历史上的名人生平简介。有一天,校报的电话响了,来电话的人说自己姓卢,听朋友说在校报的“百廿山大·星光璀璨”栏目看到过家父卢振华的名字,很是激动,便辗转打来电话,询问相关情况,并想要几份当期的报纸。

我一搜,在2021年第7期校报上找到了:“卢振华(1911.1-1979.3),湖北红安人。历史学家,中国古代史、《史记》研究专家。1946年起在山东大学历史系任教,曾任亚洲史教研室、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当时我的心情也跟着激动起来,没想到自己编辑的稿件能被有直接关联的人读到,很是欣慰。问清地址后,当天便把这期校报给这位老师送了过去。

在学校120周年校庆前夕,我们推出《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特刊》,作为校庆宣传资料向前来参加校庆大会的嘉宾发放。后来,很多校友陆续打来电话,询问怎么“购买”我们的校庆特刊。我当时哭笑不得,连忙解释我们的校报是免费赠阅的,只要是山大的校友,留下联系方式,我们都可以邮寄。物理系2010级的杨斌是青海校友会的联系人,在收到我们寄去的校庆特刊后表示感谢,他说:“虽然相隔万里,但青海校友会和母校永远在一起。”

正是这些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与凌锡昌先生的来信一起,让我一次次认识到校报的价值,也汇聚起了我作为一名校报编辑的底气。

小小一份校报,不仅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更连接着无数校友牵挂母校的心。做校报,不是单纯出于“做一行、爱一行、守一行”的职业操守,更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校报编辑于我而言,不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坚守。

有的时候,并不是争相去走那条大多数人选择的路才有意义,或许那条“少有人走的路”上,也有别样的风光。

文章发表于2022年11月23日《山东大学报》第30期


【作者:张穆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