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喜鹊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18:45 点击次数:

虽然从小就听过“喜上眉梢”“出门见喜”等词语,也背过“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之类的诗词,但我儿时确实没有见过喜鹊。直到上大学后,在兴隆山校区天工湖畔情人坡的绿草地上,我第一次看到了喜鹊。至今还记得自己当时过度兴奋的样子,把一起拍照的小伙伴都整懵了:“不就一只喜鹊,至于吗?”

如此想来,小宝宝要比我幸运得多,出生在一个有很多喜鹊的地方。每天出门,就能听到喜鹊嘎嘎叫,看到喜鹊到处飞——在草地上觅食的,在树枝上嬉戏的,在楼顶上看风景的,在自行车上左顾右盼的。

初见喜鹊,小宝宝总是特别激动,想像摸小猫一样走到跟前摸一摸。但是喜鹊警惕性很高,一察觉到有人走近,立马就拍着翅膀飞走了。每当这时,蹲在小宝宝身旁的我就会及时地解释说:“靠得太近,喜鹊会害怕,就像小宝宝害怕陌生人一样。我们远远地看就行!”

小宝宝虽然不往前去了,但是会大声尖叫,然后看着突然飞走的喜鹊一脸茫然。“喜鹊害怕突然响起的声音,就像小宝宝害怕突然响起的鞭炮声一样。所以咱们要悄悄地,好不好?”

小宝宝若有所思地点头道:“好!”

许是听了妈妈的话,再见到喜鹊时小宝宝就很安静,不吵不闹,默默地在那里看。看地上的喜鹊在绿草间蹦来蹦去,一会儿低头找吃的,一会儿抬头四处观望;看树上的喜鹊从一根树枝飞到另一根树枝,一会儿聚在一起开会,一会儿又各自分散;看楼顶上的喜鹊像走钢丝一样,轻松自如地在那又高又窄的边沿上来回溜达。

见的次数多了,小宝宝便也认识喜鹊了!有时候我还没看见呢,小宝宝倒先发现了,我便停下脚步,陪小宝宝一起看。看得高兴时,她会轻轻地拍手鼓掌或者拍拍妈妈;看够了,也会示意妈妈往别处去。

还不满十七个月的小宝宝已经到了语言爆发期,几乎每天都能说出新的词。人称类的,继“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之后,又学会了“阿姨、舅舅、弟弟、妹妹”;动物类的,比如“熊猫、老虎、奶牛、鸭子、天鹅、大象”等,不仅会说,而且一听到,就会去找相应的玩具。此外还有跟日常生活相关的,比如小宝宝爱看的“动画”、经常跟着妈妈去拿的“快递”、每天都会玩的“滑梯”等等。

有一天,在楼下小道上玩泥巴的时候,小宝宝突然扔掉手里的铲子,跑过来抱住我的大腿,嘴里念念有词:“xiqiao”“xique”。发音不是很清楚,我一开始有点懵,顺着她指的方向看过去时才发现,不远处的树上飞来了两只喜鹊。

那一刻,我好激动,就像第一次听到她叫“妈妈”一样,拍手大呼:“哇,小宝宝,你真棒,都会说‘喜鹊’了!”随即抱起她,转了好几个圈才放下来。看到妈妈很开心,小宝宝也笑个不停。

至于发音不清不准的问题,我也谨遵育儿书籍里的建议,完全没有提及。相信只要每天遇见,每天不断地说,总有一天,就像叫“妈妈”一样,说“喜鹊”时,小宝宝也会说得很清楚。

每次说到喜鹊,总会不由得想到那个遥远的地方。那里有我最爱的图书馆,最喜欢的体育场,最怀念的青春年华。要是将来有一天,小宝宝能和妈妈一样,背起书包,拉着行李箱,也走进妈妈曾经最熟悉的地方就好了。那样,妈妈就又可以和小宝宝一起看喜鹊了!

文章发表于2022年11月16日《山东大学报》第29期


【作者:唐亚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