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做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20:35 点击次数:

2021年底,我终于光荣退休了。度过一段无忧无虑、无拘无束的退休生活后,总感觉生活少了点什么,于是又开始重新设计今后生活的小蓝图。大半生的功过是非如白驹过隙般一闪而过,经过认真思考,决定为今后的自己写首打油诗:

嫌弃黑暗,那就变成萤火虫;

喜欢春天,那就化作一阵风;

传播雨讯,那就孕育一声雷;

仰望重器,那就甘作螺丝钉;

余生之念,无怨无悔无忧愁;

余生之念,有情有义有春秋!

既然为自己定下了座右铭,那就努力去实践吧!

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建议我应聘大学公寓值班员,这可是让我既熟悉又陌生的岗位。说它熟悉,是因为我在学生时代就接受过宿舍管理员阿姨的关心和帮助,至今对她充满了感恩和怀念之情;说它陌生,是因为我对如何干好这份工作还是一头雾水!尽管如此,我还是兴致勃勃地报了名,并参加了面试。当我接到录用通知,便意气风发地上岗了。

先是岗位实习。我所在的女生公寓,住的全部都是研究生,文化素质高;更加幸运的是,和我对班的孙老师是位和蔼可亲的大姐姐,对待同志真如春天般的温暖。她手把手地教我,事无巨细。从工作职责、防疫流程,到如何检查学生卫生和安全隐患、做好各种工作记录等等,可谓苦口婆心,一丝不苟。在她的耐心指导下,我很快就能独立工作了。

第二天,按照工作流程,我先是一早就和对班交接工作,帮着对班处理尚未解决的问题,比如打印机出了故障、家具出了毛病,工作人员还没来得及维修,需要继续对接。接着就是巡楼,通风,对负责区域进行消毒,打扫卫生,发现问题并及时报修处理。然后坚守岗位,严禁一切外来人员入楼,对允许进楼的工作人员进行测温登记等等。就这样,一整天在处理这些琐碎的事情中匆匆而过。

到了晚上,我在查寝时发现了问题:一是部分宿舍没有做到“人走断电”,手机充电器没有从插座上拔下来;二是部分宿舍人不在,但没锁门。这些都是安全隐患,怎么办呢?女孩子脸皮薄,还是私下跟她们交流吧。关灯前,我再去存在问题的宿舍检查,面对面提醒,详细阐述不断电、不锁门可能造成的后果。最后,在同学的感谢声中离开,还真有点小开心呢!

在此后的查寝工作中,虽然仍会发现一些类似的问题,但数量少了。那就继续单独交流,并在学生群里反复强调:“各位同学,昨天晚上阿姨检查宿舍卫生和安全,仍然发现部分房间没锁门,个别同学没断电。希望同学们抓紧整改,养成好习惯,杜绝安全隐患。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人走断电!人走断电!!人走断电!!!宿舍没人一定要锁好门!锁门!!锁门!!!”还加了一堆作揖、拜托、握手、送花的小表情,希望能化解说教的成分,在诙谐幽默中起到提醒的作用,这可是阿姨的良苦用心啊!

夜深了,同学们陆陆续续从教学楼回到了宿舍。十一点关灯锁门,这是学校的规定,必须严格遵守。关灯锁门后,我坐在值班室里不敢入睡:是不是会有晚归的学生啊?果不其然,十分钟后,有同学敲门,我去开门,锁门。这样的动作反复了多次,晚归的学生都一一做了记录,说明了原因。十一点半了,不会再有晚归的学生了吧?忙碌了一天,两只眼睛不听话了,上床后闪电般入睡。梦乡是多么美好啊!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我正在春风里陶醉呢,却突然听到有人呼唤阿姨的声音,由远而近,伴随着敲打窗户的嘈杂声。啊,刚才是在做梦呐!又有晚归的学生。披衣起床,开门,锁门,做记录。望着学生疲惫而内疚的表情,我怨气全无,但还是忍不住母亲般地絮叨几句:“夜深人静,一个女孩子独自走在路上是多么危险啊!如果妈妈知道了是绝不允许你这样做的,什么事情非要忙到这么晚?”

还要继续说,却被孩子的道歉声打断了:“阿姨,我知错了。”

好吧,那就快去休息吧!就这样,在恍恍惚惚中度过了一晚。的确,这个学生再没晚归过。看来苦口婆心的说教,虽然有些“絮叨”,但终会以真诚打动对方!

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们对我越来越信任,向我寻求的帮助也越来越细微。经常有学生来值班室问,阿姨,你这里有针线吗?阿姨,我想借把剪刀你有吗?阿姨,你这里有醋吗……那就按照学生们的需求去准备吧。时间不长,我的办公桌抽屉成了杂货铺。慢慢地,我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对她们提出的建议也越来越管用了。

每天清晨,看着这群天之骄子或浓妆如牡丹盛开,或素颜如清水芙蓉,匆匆忙忙或是潇潇洒洒地走在铺满晨光的校园小路上,走向充满智慧的殿堂,我的心中便充满了喜悦。是她们又让我感受到青春的气息,唤醒我富有诗意的工作热情;是她们让我更加明确自己的定位——大学是国之重器,肩负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时代使命,那么就让我在其中做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吧——虽然微不足道,但也不可或缺。

文章发表于2022年11月9日《山东大学报》第28期


【作者:孔爱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