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一个梦怎样长远才算跨过了山岳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15:42 点击次数:

方形学台上汩汩的清泉,是不是要悄悄荡漾到萌新即将施展的人生画卷,抑或要无言流淌出旧人那启航的船帆?缕缕墨香包裹着青灯古卷走出田野,投影在展板和墙面,似乎能看到那年师友的鏖战书海、手不释卷。斑斓流溢的色彩再次张扬在草木掩掩的校园,好似激辩课堂上那灵感的乍现。裁剪掉清晨第一缕阳光,踏过落叶,踱步在儒院白楼门前,不禁去回眸逝去时光里那日日的欢声和笑颜。

想了解一个学校必须先了解这个学校的人。我一直相信“在生活中感受发生的”,虽说比起读研时的生活丰富,现在的我不过是宿舍深掩关,但也无心插柳般结识了来自不同校区、学院、专业的新朋友。来往的人不多,但都怀着宝贵的真情实意,叙亲戚之情话。我们交流很多,以至于能信手给对方写下一篇小传,有时会互相感慨“成为了对方的研究对象”。更宝贵的是,他们悄然改变着我的思维路径和价值评判。读博更多是技术性的,但内心的安顿与人生意义的连贯不是找人谈谈就明白了、买几本书看看就懂了。山大好友带给了我氧气和光线,我觉得他们对我最大的触动是:扶起来曾经倒下的、相信起曾经幻灭的……这已是再难得不过的意义!而这些,我已经等了太久太久……徜徉校园,一个丰富的人会感受到自己的全部丰富。校园小道曲径通幽,恰是思绪沉淀、情感回归之处。置身喧嚣,光影应接不暇,感情跌宕起伏;回归宁静,思绪如鹅毛飘雪般慢慢沉淀,情感褪去炽烈,静心回归。时间静止了,情绪静止了,好,真好,所谓“偷得浮生半日闲”莫过于此。图书馆看书累了,偶尔放下笔踱步到落地窗边看看,有时借着窗台的一隅空间看雾霭沉沉的校园,有时痴看流云暖月,感受“深沉校园,静到极地,零星几点,已悬天空”,有时思绪从树梢中飞过,然后汇集在一起,“啪嗒”一下被草丛闪过的橘猫惊散……人与校园一起呼吸,多想把此情此景和点点滴滴都记在心里。努力向学,蔚为国用,校园交织着学子匆匆的身影。比起当年心上杂草放肆地生长,读博带给我们共同的感觉是:对正在生活的每一天觉得充实,对即将面对的每一天充满期待。

济南老城,最引人入胜的是零街碎巷那闲适平淡的氛围和超脱世俗的物外之趣。傍晚的街道远去了白天焦灼的浮躁,清爽沁透着每一位来往的路人。曲水亭街,柳荫匝地,是约起三两好友的最常去处,承载着太多回忆。清冽的流水从巷内涌出,汇成小流,淌入河边品茶人温婉的梦境。流水赋予街头巷尾涌动的生命张力,一汪水往往能灵动一座城,让大街小巷顿时活了起来。白鹭轻轻拂过柳梢,青石板路温润细腻,沁透着丝丝凉意。街两边杨柳穿插,枝繁叶茂。漫画艺术在这里发扬光大,画师驾驭着不羁的思想野马,纵横驰骋在一张张画纸上,任凭跌宕情感的尽情挥洒。“日照花枝红,水映叶色葱。借荷抒我意,孤芳向暖风。”这是一首朋友的赠诗。事与诗游,心诗交融。花开一度就是一年。诗还在,人已远,铺展旧文,悄悄拂拭,默默重温,细细咀嚼,只有眼前的汩汩泉水依旧流淌,年复一年。

百年前,而立之年的沈复此时正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回忆起自己过往的人生,不禁产生了“浮生若梦”的感慨,“东坡云:‘事如春梦了无痕’,苟不记之笔墨,未免有辜彼苍之厚。”呵,好一个“未免有辜彼苍之厚”,把自己表达在文字当中。我参加了杜泽逊老师的学习小组,杜老师说自己目前记了90多册日记,并鼓励我们说:“我希望我们大家建立日记,这个日记也可以认为是一种日课,‘课’是什么意思?‘课’是‘考试’的‘考’,每日三省我身。”这些年来,曲曲折折,伴随着观念的撕扯、意识的搅拌、自我的生长、新我的萌动,我在写作的过程中认识自己、明白自己,把自己头脑里的东西来一个大清理,梳理清楚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人的精神建构是一棵生命树,有自身的逻辑和体系,即便在快节奏的紧张状态中,仍应致力于把精神建构保持为一个整体。

健身的道理告诉我们,要想增长肌肉,主要是在训练时使肌纤维撕裂,在休息时补充营养使肌纤维再合成,肌肉通过反复的撕裂和修复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个人历史也是一个道理,在连接中断裂,在断裂中再相连接。“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信阳、商丘、洛阳、郑州、曼谷、首尔、济南,绘画、文学、教育学、民俗学……历史从来不是康庄大道,而总是在笔直处拐了弯,把很多东西都抛在了后面。山大,济南,注定成为我们回望个人历史的坐标,承载着属于我们的独家记忆。

文章发表于2022年9月21日《山东大学报》第22期


【作者:李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