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他说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15:40 点击次数:

每当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总会为要不要给老师发节日祝福而略感纠结。于情于理都是该发的,但又觉得自己仅仅是老师们众多学生中微不足道的一个,尤其是毕业以后,总怕突如其来的微信消息会打扰到老师,反复斟酌后便只发了一条“祝所有老师节日快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的朋友圈。祝福是真心实意的,我多想让老师们知道,我是真的很感谢他们、怀念他们,将他们的每一句话都铭记在心。

他说:“文学就像月亮,虽然没什么用,但有了它,生活便会多几分美感和趣味。”“不要用恶的存在否定善的价值。”“我从不羡慕那些做大生意、搞大工程的有钱人,因为我自己也有工程——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在他的课堂上,我从来不会走神或昏昏欲睡,一来他的课总是妙趣横生,枯燥的文学史在他的讲解下生动得像一场场精彩的脱口秀;二来他在课堂上常常会有一些出其不意的“金句”,以至于我的笔记本每页首尾空白处都记满了他的语录。文学像月亮的比喻是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如果看不到月亮,也许人们依旧能生活,但从古至今那些由月亮引起的浪漫想象便荡然无存,那些借月亮表达的相思之情便无处寄托,文学于我们亦如是。每每看到关于“我们为什么要学语文”和“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学”的话题,我便会想起老师的这个比喻,这也成为我现在经常分享给自己学生的观点。

他说:“我此次仅仅是从一门课的角度呈现杨越悦同学的一个小侧面,仅凭这一门课的表现就知道这背后一定饱含了她谦虚的态度、艰辛的努力,以及对作家、对学术、对人生的发自内心深处的敬重。”

他是会让我感激一辈子的老师。那时我正争取保研,在准备教师推荐信的环节,我想到了他。尽管他只教过我一门课,但我还是鼓足勇气问他可不可以帮我写一封推荐信。那段时间也是学期末,每个老师都有很多工作,可他并无推辞,只是谦逊地说:“人微言轻,不知道能不能帮上忙,感谢越悦同学对我的信任。”凌晨时分,他把他亲自撰写的推荐信发给了我。幸而那是电子版的推荐信,否则我的泪水一定会将信纸打湿,因为我从未想到一个只教过我一门课的老师竟对我的品质素养和人生理想有如此洞察。老师的推荐信给了我莫大的力量,直到现在,我也仍然把他视作我的榜样,他的认真踏实、热忱阳光、谦逊真诚都是我努力想要拥有的品质。在我眼中,老师就像太阳一般,散发着最耀眼的光芒,吸引着我们向他靠拢,成为一个积极进取、真诚待人的人。

他说:“预祝答辩顺利。相信你的未来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

他是我的授课老师、我的班主任、我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是贯穿我大学四年的老师。作家三毛曾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从他身上,我第一次切实地感受到知识带给人的魅力加成,那是一种任何人、任何时候都无法剥夺的儒雅、才华、风度和胸怀。最难能可贵的是,老师对待每一个学生都非常亲切友善,即使是从未上过他的课的学生去找他帮忙,他都会尽力为之排忧解难。内向如我,也敢于在老师面前表达自己的观点,因为老师总会用和蔼可亲的态度和诚挚的话语消除我们之间的距离感。尤其是毕业论文撰写阶段,老师每次都是先给予我肯定和鼓励,而后耐心地指出我论文中的问题。感谢四年来老师给予我专业方面的教导,感谢老师曾在我迷茫困惑时给予我学业选择的建议,感谢老师教给我“风物长宜放眼量”的道理。

他和他和他,是我记忆里一个个具体的人,但我特意没有写出老师们的名字,因为他们还代表了我理想中老师的样子。我始终认为,老师对学生不单单是传授知识,更应该是思维方式的启发、为人处世的培养和人格魅力的熏染。很幸运的是,我遇到了这样的老师。

最后,我想对老师们说:“教师节快乐!”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能够有机会当面说出这句祝福。

文章发表于2022年9月21日《山东大学报》第22期


【作者:杨越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