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探访巴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4:17 点击次数:

巴蜀,古代兵家必争之地。

弯弯绕绕的山路拥抱过每一座高山,指引我们探访天府净土。自成都驱车前往阿坝州的路上,山路崎岖蜿蜒,如同条条巨蟒蛰伏在群峦叠嶂间。穿越数不清的山洞隧道,路边密网包围着犹如筋脉般鼓起的山石,天空微雨,愈行愈寒。恍然间,耳畔响起李太白的嗟叹:“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生长于平原之地,也并非未见过山川,可仍然被这里的群山所折服,放眼望去,原始密林间藏匿着多少奇异的风景,神秘得让人心生畏惧。山顶像是从地平线上升起的黑色围帐,云烟缠绕,仿若虔诚的朝圣者一步一叩首,便能由此通往朱天。“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罗。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千姿百态的古木像是屈子笔下风姿绰约的山鬼,灵动窈窕,爽朗活泼。

阿坝州全名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其中大部分为藏族,少数羌族,汉族最少。声名远扬的九寨沟就坐落在阿坝州的腹地。随着海拔一路攀升,驱车长达六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以翠湖、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六绝”著称于世的九寨。自诺日朗瀑布而下,沿着林中小道,一个个的海子点点相连,像是一颗颗嵌在山谷幽林中的绿宝石,闪烁着莹莹光亮。关于海子,有个很美的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一位叫达戈的神明,热恋着美丽的女神沃洛色嫫,于是用风月磨成一面宝镜相送,不料魔鬼插足,女神不慎打碎宝镜,碎片散落人间,变成了片片晶莹的海子。从此,人间便有了这处童话世界般的梦幻仙境。

藏家的屋舍周边,随处可见高矮参差的旗帜,如同一条条彩龙,随风翻卷,蔚为壮观。这些经幡,是在长数丈的红、白、黄等色的布料或绸缎上印上经文制成,竖挂在旗杆上。沿途我们遇到了许多藏族姑娘,她们有着黝黑的皮肤和清澈的眼睛,手执嘛尼手轮,一边不停地转动,一边念念有词。句句所念,皆为所愿。

行走攀爬于高原之上,着实疲累而呼吸不畅,我问同伴,这数不清的座座高山,难道都有人登顶吗?那还覆盖着点点积雪的山巅,难道皆有人烟足迹?同伴笑而不语,转身一指,我随着他所指望去,才发觉远处座座山峦,竟皆有信号塔屹立其上。那看起来耸入云霄的高山,看起来人迹罕至的绝境,皆可插上旗帜,一时间,崇敬油然而生。生于华夏,生于盛世,目光所至,皆为自豪,难于上青天的蜀道,如今已是便捷出入的致富之路。山不必回答我,因为塔在那里,已足够彰显伟大。

文章发表于2022年9月7日《山东大学报》第20期


【作者:杜雅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