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吃瓜还得看宋人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4:12 点击次数:

酷暑八月,烈日让人仿佛进入大蒸笼,这时候在空调屋里吃个西瓜绝对是最惬意的享受了。宋人对西瓜的热爱可一点都不亚于我们,在历史的长河里可谓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千年前,古埃及人种植西瓜,后经欧洲传到西域再传入中国,所以被称为“西瓜”。不过也有一种说法是,神农尝百草时发现了水多肉稀的瓜,于是起名叫“稀瓜”,后来传着传着就变成了“西瓜”。

宋代时种植西瓜已是很普遍的事情了。南宋诗人范成大作诗《西瓜园》道:“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形模濩落淡如水,未可蒲萄苜蓿夸。”生动描绘出了西瓜园里丰收的场景,遍地的西瓜甘甜多汁。宋代文学家张耒在《海州道中二首》中勾勒了北宋后期江苏农村的画面,其中道:“逃屋无人草满家,累累秋蔓悬寒瓜。”农户已逃亡,但农地里却长满了西瓜。虽然是对民生的吟悲,但也足以证明西瓜在寻常百姓家的普遍。不仅如此,西北地区也种植西瓜,宋代诗人汪元量在去往西蜀途中作诗《通州道中》,描绘了当时的环境:“一片秋云妒太虚,穷荒漠漠走群狐。西瓜黄处藤如织,北枣红时树若屠。”即使深处边塞,偏僻荒漠,也能看见繁茂的西瓜藤。

宋人吃西瓜也正是因为它有清凉解暑消渴的作用,“香浮笑语牙生水,凉入衣襟骨有风”,堪比现代人喝冰饮。宋代诗人方回曾经在《秋大热上七里滩》中说“吾生所未见,自古恐亦无。秋半不肯凉,赫日炎洪炉。沸湍七里滩,触热乘畏途”,意思就是:“我就没见过这么热的天!”接着又在结尾写道:“西瓜足解渴,割裂青瑶肤。焉得大冰盘,沾丐及此徒。”切一块西瓜吃,太爽了,比抱着大冰盘子啃都畅快!前后的感受对比,让现代人读起来都代入感十足。爱国诗人文天祥也是西瓜的忠实粉丝,他曾作一首《西瓜吟》:“拔出金佩刀,斫破苍玉瓶。千点红樱桃,一团黄水晶。下咽顿除烟火气,入齿便作冰雪声。”诗中诙谐幽默地写出了切西瓜的姿态,并感叹吃西瓜就像吃冰雪一样舒爽!

除了能解暑止渴,西瓜的皮、瓤、子都可入药,有利小便、治疗喉痹、解酒等多种功效。诗人顾逢就曾直接为西瓜作诗一首:“多处淮乡得,天然碧玉团。破来肌体莹,嚼处齿牙寒。清敌炎威退,凉生酒量宽。东门无此种,雪片簇冰盘。”

在美食如云的宋代,众多文人墨客仍为西瓜折腰,成为“吃瓜大粉”。如今,我国已是世界上西瓜产量和消耗量最大的国家,西瓜的魅力延续千百年,真不愧是“瓜果之王”。

文章发表于2022年9月7日《山东大学报》第20期


【作者:周笑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