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心有一片海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4:08 点击次数:

眼前的这片波涛,不止一次地出现在记忆中,今夏有幸能够再次接近她并有新的体悟,实在欢喜。

虽然自幼生长于滨海城市——日照,但是因为时间和年龄的缘故,却也只是与这片海见过几面,谈不上熟悉,更遑论了解与体悟。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身处异地的自己不知怎地渐渐萌生了看海的念头,想回到家乡看看那久未谋面的澎湃。于是,趁着暑假来到了这里。

来的时候,一路上心生满满的欢喜与期待,仿佛孩子回来见母亲一般,说不出道不明的喜悦之情。细想来,或许从多年前生命由海洋中走出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这微妙的割舍不断的联系。

望见海的那一刻,整个人陶醉了。可以说是“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此时此刻,心里想到的是“一望无边”“心旷神怡”这类美妙合宜的词语。选择了一处僻静海岸,走在软软的沙滩上,眺望远方,“浩浩汤汤,横无际涯”。一望无际的大海出现在眼前,平静的类白色海绵上并没有掀起多少波浪,偶尔的浪花拍打着岸边的礁石。一阵海风吹来,水气中夹杂着热量。

不禁想起第一次看海的情景,那时是冲着王家新的《在山的那边》而去的。那是课本里的一首诗:“小时候,我常伏在窗口痴想——/山那边是什么呢?/妈妈给我说过:海/哦,山那边是海吗?”最后,作者找到了山的那边的信念凝成的海,而我痴痴地来到了真正的大海。也知道作者想表述的并非眼前的这片汪洋,可是我不在乎,就是想找个理由看看真正的海。或许是从那时起,心中就有了一片海,海的涛浪潮汐、海的春秋朝暮。

这些年,想象过“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景象,向往过“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的惬意,却从未再次见过那片海蓝。曾想象再次见面时定是欢呼雀跃,可是现在面朝大海,心却静下来了。或许是这些年的认知,使自己稍稍了解到了海的内涵,寂寞、包容、深邃。或许是这些年的成长,使自己内心逐渐像海一般升华,少了些冷漠,多了份深沉与宽容。来到这里,面对这般吞吐日月、容纳百川的海之情怀,得到的是一种放逐,一种清空,一种忘我。

始终相信,人在成长中,意志会越来越坚定,而心灵会越来越柔软。

闭上眼睛看见海,那是心灵柔软的地方吧。生活充满了起落,偶尔豪情万里,偶尔一落千丈,正如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悠悠大海。人的心里也有一片海,挫折和伤痛的波涛造就了它的隐忍、含蓄、成长、修行。于是,心中那片海变得越来越宽广、坚毅;于是,或开心、或失意、或落寞,我都尽量投入心中那片海的怀抱,让她容纳消化我的一切。

有人说,性灵的东西总是天生的。孤独,是与生俱来的;寂寞,是在灵魂深处的。或许这话有些道理。眼前这片海和人的某些性灵是相像的,清冷而开阔,孤寂却包容,这是不是人们爱海的缘由呢?

我的心中有一片海,岁岁年年,涛声依旧。

文章发表于2022年9月7日《山东大学报》第20期


【作者:刘京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