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青春在实践中焕发光彩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4:00 点击次数:

2022年的暑假,是我来到山东大学后的第一个暑假,也是最意义不凡的一个暑假。在这个朝气蓬勃的季节里,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周成超教授课题组一行四十余人,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暑期调研活动。身为课题组的一员,能够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中得到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我倍感荣幸。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深化培养改革,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广大研究生只有在充分的实践中才能学到“真本事”,这或许正是本次调研的意义所在。在调研前的培训会议上,周成超教授对大家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我们把握好这次调研,将其当作一次实践学习的机会;二是希望我们通过这次调研掌握技巧,能同老年人正确高效沟通;三是希望我们培养耐心、细心的素质,时刻谨记山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

团队的科研方向是公共卫生,它不同于其他医学方向,是致力于服务人群健康的特殊医学类别,只有到人民群众中去,才可以真真切切地了解百姓的健康需求。这次调研,我们深入山东省几个地市的农村,亲身同农村老年人谈心,去了解他们的身心健康、生活状态。在同老年人访谈中,会遇到他们对于慢性病的种种疑惑,通过自己所学为他们解答,更加扎实了我们的专业基础;在与老年人沟通时,由于他们年龄较大、不习惯外地的口音,我们尽快调整自己,入乡随俗地改变交流习惯,用通俗朴实的语言将访谈内容解释给他们;面对表达不清或者心情抑郁的老年人,我们更是耐心细致地与他们交流。调研工作就像一堂生动的教学课,每一位调研员在同被访对象的交谈中都有一种别样的收获。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农村老年人的生活也得到极大的改善,乡亲们用上了水冲式厕所,村子里修上了公共卫生间,部分村子还建成了大食堂、养老院,村里的卫生室也变得规范了许多。农村的面貌日新月异,卫生政策也得到充分落实,政府按月给符合年龄的老人发放“老人钱”,老年人脸上洋溢着幸福。原来只在课本中学习到的种种卫生政策的概念,此时再也不是冷冰冰的文字,而是落到百姓心头的实惠。调研就像架在理论和现实之间的桥梁,通过这一媒介,我们面对的不再是一串串数据,而是老年人真正的生活。

这次调研不仅极大地调动了我们对该领域的研究兴趣,更在我们心中种下了服务基层的种子。在工作中,“山大人”的身份也时刻深深烙印在我们每一位调研员的心里,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我希望在今后的学术、实践历练中,可以不断融合山大精神,做一名真正对社会有用的山大青年!

文章发表于2022年9月7日《山东大学报》第20期


【作者:吴善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