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但作远行客,接受人生逆旅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15:01 点击次数:

大学光阴弹指已四载,不觉间毕业了。

刚才朋友哭着过来和我们拥抱,豪哥也过来和我们作别。这几天睡得都很晚,金金一早要离开,我睁开双眼,就直接和他告别。中午毅哥拖着行李箱跑着离开了,头也没敢回。或许我的大学之旅并不算十分精彩,但依然让我觉得无比温馨。毕业之际,不妨轻谈几件事儿。

迷茫、游戏与寻灯其实在高考之前,我只是听说过山东大学,并不曾想过有一天自己也能来到这个学校求学。彼时的我怀着忐忑和期待的心情,和许多人一样坐两天一夜的火车从大山来到山大。

但是初来山大,像是在迷雾中行船。我的同学都太优秀了,他们各怀才艺:一个舍友会跳舞,一个舍友会弹吉他,隔壁宿舍的一个同学会唱歌,一个会写小说……他们的谈吐和见识远非我所能比肩。我看他们,如同看神仙一般。

差距太大,实在是难以提起斗志,也并不清楚在大学里要做到什么程度才算是努力。所以在大一时,我便将很多时光沉入到了游戏的深渊中。那些像春光一般烂漫的年华啊,就这样被用于深夜的荧屏中。游戏的乐趣在哪里,其实我也没有找到,只是闷着头一直玩,想要把自己的角色玩到巅峰,于是大一上学期便在这样的状态中过去了,结果不出所料,自己的学期考试排在倒数。对此虽有些哀伤,但总归算不上刻骨铭心。寒假,白天在镇政府实习锻炼,心中挂念着游戏,晚上回来偷偷地玩到深夜,游戏的签到机制使我不能落下一天。那时已经有些痛苦,不知道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但迷茫的人像是行尸走肉,即使父亲脸色阴沉地说教、失望地摇头叹气仍不能使我反省。

但很多时候反转又往往只在一瞬间。在寒假结束前,我将游戏玩到一个巅峰的状态,继之而来的却仍然是无尽的空虚。回过头来看,我玩两个月的游戏,最终得到的只是一串冰冷的数据。既然我可以疯狂地玩游戏,最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么为何不能同样地疯狂学习呢?我痛定思痛,决定要好好学习,当即删掉了游戏,拿起了书本。

流沙河的《理想》是大家都熟悉的诗。理想是灯,是火,是罗盘……那时,好好学习这一念头成为了我心中的一盏灯,散发着微光。有了一盏灯,船也就有了方向。

灯也会明灭不定,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总想把灯点着的心。

诗酒年华是温暖“诗酒趁年华,视点看山大”是山大视点的一句宣传语。诗酒年华是什么呢,我觉得最好的还是温暖。这样的温暖,或是友情,或是难忘的师恩,它在山大视点和文学院都有许多许多。

奥哥和老朱是我身边最好的两个朋友,后来我们一起加入了山大视点。他们不奢望富贵的生活,奥哥说灯红酒绿不过是过眼云烟,奉行舒坦知足的他觉得学习才是“最香”的事情。老朱喜欢《论语》和《史记》,常说要多读历史,最喜欢说的话是“问心无愧”。奥哥和老朱曾经各送过一句话给我,后来我合成了一句话:不忘初心,坚守本心,无愧我心。

在视点做学生负责人时,增强视点伙伴的凝聚力是我一直坚持做的事情,我称之为打造山大视点的“家”文化,因而我认识同在视点做事的每一位同学。去年六月,骊歌渐起,一届山大人将离开山大,心中十分悲伤,我们自改歌词自己唱录,为学长学姐们拍摄纪念视频并发给每一个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

视点前副团长窦皓学长看完后和我说了很长的一段话,他说“如果大家都像传昀这样,怀着这样认真的态度和热爱的心境去完成工作,肯定会比现在还要更好”“你总说,学长学姐们很厉害。其实,我以前也在听着学长学姐们的传奇故事中感慨,但是我觉得你只要想去做,并且付出努力坚持下去,你也会成为学弟学妹中口口相传的故事主人公”。在视点周年庆晚会上,有人给我留言说“将文艺、温暖、搞笑、细心等特质完美融合在一起的学长”,看到后心中很是温暖,后来知道这是文学院的赵可心学妹写的。

在文院,胖哥与我心态、意识上极为相仿,心性也非常相似,我们同样喜欢看动漫,有着很多相同的心理焦虑,我完全可以无所顾忌地将心事托与胖哥。

这样温暖的瞬间自然还有许多,或许大学便是如此,我们手握春光烂漫的诗酒年华,怀着温暖,揣着梦,编织着人生的七彩丝线。

一点微光,汇聚星河光,是有传播性的,即使是微光。

很早我就想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什么。在2019年高考前,我组织拍摄了一个给母校高三学子加油鼓劲的视频,在B站的播放量上万,还被安排在高三全年级播放。自那时起,我就体会到了群体力量的磅礴,只是很多时候,或许需要有一个引导。

2019年夏,我和苍梧县委取得联系,我们一拍即合,要建立一个可以把家乡的大学生汇聚在一起的平台,于是我开始奔走联络,很快建立了一个学子的线上联系群,并在这个暑假举办了很多场活动,为准大学生们传递信息经验。2020年初,我们正式组织成立了苍梧县青年大学生联谊会,由我担任首任会长,汇聚家乡学子,服务家乡,贡献我们的青年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曾积极投入到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在村头街口值守,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组织开展募捐、拍摄支援MV等行动。

每年寒暑假,我配合团县委组织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团县委与青年学子间搭建起一座座桥梁,助力安排一百多位家乡学子到乡镇县各单位实习,组织青年志愿者为易地扶贫搬迁的孩子们开展四点半课堂和七彩假期第二课堂,并进行家访、亲情伴读等活动,用自身的行动改变了一些孩子们辍学厌学的想法。

家乡的教育资源较为稀缺,因此我又主动联系上了山大小树林支教团队与家乡对接,希望能让山大的优秀学子们开阔他们的视野,假如有一天,有家乡的人因此顺着这条路来到山大,那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从创立联谊会到现在,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当初的一点微光,正在逐渐汇聚星河。

我在山大诸多学子中远算不上优秀,但我愿以自己的一点微光,汇聚更多的星光。

人生如逆旅,我们不妨作一远行客,全力奔赴,到踏尽天涯红尘时,归来仍是少年。

文章发表于2022年6月29日《山东大学报》第19期


【作者:甘传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