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不雨花犹落,无风絮自飞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14:12 点击次数:

2022年夏季高考刚刚结束,因为家中幼弟身处山东省65万备考大军中,我的参与感也格外强烈了一些。硕士毕业后我不再选择继续读博深造,这是研究生二年级就做出的选择。经过慎重思考,我立志尽快到社会上闯一闯,早日蜕变为一个能成事、担责任的人。

思绪飘到2015年,那年是我自己的高考。当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是“丝瓜藤、肉豆须”。每一年考完,高考语文都会被拿出来谈论,这个作文题来自于作家林清玄的文章《无风絮自飞》,丝瓜与肉豆的藤蔓交杂缠绕、怎么也分不清。可是为什么要分清楚呢,本质上二者种子不同,结出来的瓜果也不同,瓜果成熟自行采摘即可。这世界上的许多人、事、物更是夹杂不清,如果一根筋硬要辩驳清楚,只怕会扯坏、扯断,走弯路、做无用功。高考作文题中蕴含的道理,我经过几年的沉淀才逐渐明白,可见成长不能以一瞬计,说太多的道理、摆再多的干货,总归是要自己去走一走、看一看、闯一闯、悟一悟。

“不雨花犹落,无风絮自飞”,诗人写的虽是人间草木却匠心独运。雨未下,花木也会落;没有风,柳絮依旧飘飞。花落絮飞是草木的宿命,也是自然的规律,强求不得。我非常赞同罗翔老师的一个观点:一个人小有成就,95%是外界的助力,个人的主观因素只占很少的成分。仔细想想,在学校里亦是如此,不论你有高绩点,还是好实习,多半离不开学校提供的资源和老师提供的帮助,自己能把控的只有很小一部分,虽然是很小一部分,能做到也很难。如果时空倒转,我只想对7年前的自己说:好好坚持,学会接受。

学生时代或许不见得有太多的高光时刻,更多的是一个学期一个学期的日常学习,平淡、反复的日常生活,很多人因此落入倦怠怪圈,对需要长期投入、修身正己的事情提不起兴趣,反而痴迷于一时的感官娱乐,投身于期末短时的突击。长此以往,心力交瘁,就像亚马逊雨林中的巨人桉,短短几年长得很高但是内里中空,树皮也只有几厘米。不论是近在眼前的学习任务,还是想要达成的技能目标,要学会做时间的朋友,充分利用好自主的学习时间。一天、两天可能不觉什么,一周、两周或许不痛不痒,但是一个月、两个月,你会发现自己的生活失控脱轨,这时再想扭转方向加倍困难。要知道未来每一份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是长此以往、厚积薄发的沉淀。

桃花心木树形优美,但若是想要从树苗培育到高大挺直的状态,如何浇水有很大的学问。定期、规律的浇水不可取,最好是毫无章法可言,只有这样,树苗才不会产生对水源的依赖,才会一心想着向下扎根、自行汲取水分,从而能在自然界不确定的雨水中茁壮成长。人亦如此,命运里的不确定性是常态,每个年龄段都会有相应的忧愁烦恼,会有不顺心、不如意。学会接受,接受可能会失败的自己,接受可能会失败很多次的自己,然后学会向下扎根、向内沉淀,在失败中汲取成长的养分,锻炼自己强大的内心。

在时代浪潮前,我们只是一粒沙;在时代列车中,我们只是一名乘客。我们无力改变环境,甚至更多时候都要被推着往前走。但越是如此,越要学着独立思考、修炼自己,去坚持必须坚持的事情,去接受必须担负的责任。

文章发表于2022年6月22日《山东大学报》第18期


【作者:王淑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