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高考印象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14:04 点击次数:

忽闻又是一年高考落幕,恍惚间想起了那年今日,不禁一怔。

整日身处屋中,全不知世外风云变幻,弹指又是一个毕业季,而自己也将离去,心中不免泛起淡淡的悲凉,她的身影竟然还在我心间徘徊,泛起阵阵疼痛。

那年也是这样吧,铃声响前的几分钟,写完英语作文最后的一个单词,扫一眼时钟,随即又全神贯注地检查起来。直到铃声响起,等到收完试卷,静静地走出教室,一时间百感顿生却又仿佛心境无尘。就这样结束了吗?我心想,即使两天前已经想象过此时此刻,知道时间不可逆转,要来的终究是会来到的,然而心情仍跟想象中略为不同。

迎面走来几个熟悉的伙伴,相视一笑却无多言。天空有点沉默,灰暗暗的,不知道为谁忧愁。心里似乎轻松却隐隐有些沉重,使人难以大笑。同去隔壁学校考试的同班同学越来越多地聚了起来,大家应该是谈论着什么,我却已经忘记了。一路上也笑着跟许多人打着招呼,似乎心境变得有点轻松了,他们都笑着,这真好。回想高中三年,稚气未脱,不懂世事,却也因此结识了不少好友,此间嬉笑,怕难再有。

正低头让思绪飘散,熟悉的身影却映入眼帘。竟然只有她一个人走着,步履之间似孤云淡月、清风隐梅。她像是雨巷里的姑娘,独自一人走着,走得那么专心,似乎外界的繁事一点也干扰不了她。我抬头看天,好像有一只白凤凰轻然飘过,在学校上空盘旋,洁白如雪,美不可言。

“嘿,你感觉……如何。”或许问这个问题不合时,但我还是这样问了,但自然我是有意识地摆脱心中似有似无的沉重,转而以比较轻松的口吻问道。我心略淡然:成事在人,我已经以我调整出来的最好心态应考了,得失已无多少挂念,况且我是深信她的实力的,必然比我好吧。其时我心中虽无多大的在意,但心中还是有点淡淡的失落,倘能听到她的好消息,怕也是不错。

“唉,别说了,我觉得我英语听力有些问题呢。”她无奈地笑了笑说。

一如既往,这样的回答我是早已料到的。然而听她声音,竟然感冒了,我便不由得有点担心这会影响她的发挥。虽然那时我自己喉咙也不舒服,多半也是感冒了,很是难受。高考时学校的伙食上升了一百个档次,我却全然觉得无味,不过是为了填一填肚子,勉强吞咽几口饭菜。听她的声音,却是要比我严重多了。

“怎么可能,你英语考不好,那班上没有人能考好英语了。”我抽了抽嘴角,带着不相信的语调笑着回答道。

“怎么会,我英语不好,而且其他科目我感觉也考得……感觉是考砸了。”那微微带着叹息的熟悉语调,带上感冒的音色,让我心中轻轻作痛,我不由得沉默,虽然我仍很不愿意相信这话。

“你是感冒了吗,应该没影响吧?”

“对啊,不知道怎么就突然感冒了,刚才考英语我还一直流鼻涕呢。”那声音让我听起来有一股嘟囔着说话的感觉,像是抱怨,又似不解,很是可怜。

“那没事吧,放心好啦,不会有多大影响的。”我心更疼了,心情好像更加失落。那一刻,我多想牵起她的手,紧紧地握着……“希望吧,我也不知道。”她捋了捋额前垂落的发丝,带着一点点无奈的笑说道。

“你肯定考得不错啦。”她却调皮地反问起我来了。

“不不不,我,唉,不说也罢。”

“你开玩笑吧,我才不信你呢。”

“是真的好吗?”“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几斤几两……”我只能苦笑地反驳着,其实我是真觉得考得不好,那是前一天考完语文数学之后便寻思到的。

“不不不,你说笑了。”她当然还是那一副不可相信的样子。

我也不想跟她继续争辩,这注定是没有结果的。

我抬头凝视天空,又回头细细地看了她一眼,便说起我刚才的感觉来了:“我刚才看咱学校的天上,仿佛有一只凤凰飞过……”

到如今,时光轻轻流逝,天上飘过了一朵又一朵的云,可终究没再见到那时的白凤凰,或许是因为那一缕曼妙的身姿,已经永远地留在我心里了。

我至今仍然怅惘,那一个傍晚,虽然天空略显阴沉,但空气是那么令人舒适。她为什么会是一个人慢慢地走在我前面、却不见她平日身边的几人?她是在等我吗?可是为什么,后来,我就很少见到那如凤凰般出尘独立的身影了。

我多盼望,回望梧桐州,凤声亦悠悠……如果我当时上前牵起她的手,那一段路会不会无限延长,或许这人世间又多出了一个真挚的故事。

后来,她还在南方读书,而我则到了北方。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世事真纷繁难料。不如趁青春作伴,纵酒放歌,他日若还有缘再见,也好相见。

文章发表于2022年6月15日《山东大学报》第17期


【作者:甘传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