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当年清秋,此时盛夏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14:03 点击次数:

时光总是无声地流逝,我已经走过了人生的第一个十年、第二个十年,而第三个十年正在悄然行进。犹记得二零一九年秋天的那一日,天气晴朗,微风习习,我带着憧憬踏进了山东大学的校门。岁月洗尽铅华,繁华易逝,转眼间已是毕业季。盛夏的正午,我透过树叶间斑驳的光点,陷入了回忆的漩涡。

在学校的分分秒秒、在校报的点点滴滴都让我回味无穷。是啊,这飞快的三年拼合着我的青春,见证着我的成长,记录着我的意气风发和茫然悲伤。三载光阴,我不能说成为了最好的自己,但可以肯定的是“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也是在那一年秋天,我幸运地加入了山东大学报社,之所以说幸运,是因为在这里我遇到了可亲可爱可尊可敬的引路人。宋君波老师是研究生工作室的指导老师,我也因而有机会与老师多些交流和学习,从秋到夏,一年半的时间,我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多次选题采访、约稿组稿、沟通协调的任务,也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人,看到更加纷繁多样的生活,在文稿中体会着不同身份角色的感受。王学典院长、何中华老师、杨林老师……优秀的人以优秀的言行影响着自己,与老师们交流,我实是受益良多;在跟各位优秀学子的接触中我看到了不同的生活方式,新鲜的角落也让我感到惊奇,这些经历使我褪去稚气、收获成长。

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选题是在何种心境下开始的,当时的自己陷在深切的焦虑和自我否定之中,现在回想,宋老师以长者之心早已将我看透,并在之后的时间里慢慢给予我指导和帮助。开始约稿时我的胆子很小,那时我会想“如果我表述不清楚多不好”“如果我打扰到别人多不好”“如果我时间安排错了多不好”,在办公室沙发上,宋老师鼓励我:“相信自己,不要怕做错,放手去做,即使真的做错了也是一种成长。”在宋老师的鼓励下,我不断成长,一个学期后,我也在大家的认可中成为报社研究生工作室的负责人。身份的转变带来的是更加细致的工作需求,以前完成自己的稿件就会满心欢喜,现在则需要考虑报纸每期版面的内容安排。多线开展工作也是我们需要学会的技能,其间稳定的心态尤为重要。当我开始担心这里不够好、那里有困难、这里需要改进的时候,宋老师笑着说:“所有的事情都一定可以解决,凡事都会有解决的办法。”事实上他也在行动中时刻保持着波澜不惊的心境和状态。在时间里学习,在实战中修炼,我不再惧怕跟更多的人对话,我也不再过度担心某件事情是否安排得不够完美,我不再焦虑很多未知的结果,时间无言,真正的成长是不动声色的。

当年清秋,此时盛夏,秋来夏去仿佛是学生时代的正常秩序。又是一年夏天,我终究还是要结束自己的学生生涯,无论多么不舍,都要去面对未来的生活。三载时光,我还有很多要感谢的人,还有很多未说出口的话,想来是我不够勇敢、不善于表达情感的缘故吧。希望以后的时光,我们都能找到最好的自己,活出真实的自我。最后,我想说,有幸与大家在校园相遇,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你们,而是因为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感谢命运,感谢时间,感谢师友,也感谢自己。

文章发表于2022年6月15日《山东大学报》第17期


【作者:张延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