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告别在夏至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13:58 点击次数:

刚得知毕业典礼的日子定在了夏至,我不禁感慨万千。不知是否刻意为之,日长之至时,我们就要挥手道别了。

无眠的雨夜,心头涌起绵绵往事。记得初来这里时坐的是火车,一路从山东的西北角来到东海岸的青岛,火车在旷野里奔驰,越过山川与河流,窗外的一切景致陌生而又美丽,平行的铁轨像从天边绵延而来,伸出双手,送我去未知的远方。“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少年人对远方和未来总是满怀憧憬,看山看水全是明艳。

青岛的四季并不太分明,当别处盛夏的太阳要把一切烘焙成熟时,偏偏青岛倚在水边,带来夏暑凉爽的好天气。每每午后,我躲在振声苑一隅,伴着窗边层层叠叠的枝叶,写作业,编代码,发呆。青岛校区的黄昏常令人惊喜,云从海上生,落日赠予它五光十色的华裳,每片云都轻盈得像仙子,荡漾在湛蓝如洗的天空。红色的屋顶也焕发出灼灼光彩,引得教室里学子们的思绪随晚霞飞到远处的山峦叠翠处。

计算机系的老师们都很风趣,赵老师教的“离散数学”不可谓不繁杂,密密麻麻的概念公式让人看得头昏脑胀,偏偏赵老师有春风化雨的神奇功力,总能让一群迷糊虫豁然开朗。蔡老师教的“计算机系统原理”,让我们第一次打开了硬件世界的大门,还记得蔡老师举起我舍友的校园卡,形象地解释其是一个计算机,至今让人印象深刻。虽是计算机专业,很多老师们却偏爱板书,一丝不苟地推演算法,步步深入,我时常跟随记录笔记,以免后续忘记,一堂近一个小时的课程,竟浑然不觉时间流逝,下课铃响起时,黑板上早已是排兵布阵般井然有序的板书。

编程实在是一件有趣却痛苦的事情,我每每为自己精妙绝伦的设计沾沾自喜,却又在调试时抓耳挠腮气得跳脚,但最后历尽千帆总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巨大的喜悦将之前的烦闷一扫而空,看着屏幕上的每一个字符都各尽其用,顿时觉得它们像可爱的音符,组成了动听的乐章。寂静的夜里,风的回响和键盘的清音,还有那皎洁的月光,伴我们筑起座座城邦。

最舍不得的是同吃同住的舍友们,那些曾经一起看雪、看海、看流星,谈天、谈地、谈梦想的人儿啊,何时还能再相聚。青岛的冬天是极冷的,特别是呼呼的大风呼啸而来时,吃火锅便成了最幸福的事情,大家热热闹闹围坐在圆桌边,吃上一顿辣乎乎热腾腾的火锅,舒畅开怀,直到店里其他人全然不见,才意犹未尽地走出店家。你撞我,我撞你,月光里呼出的热气凝成白色的丝絮。

“吃完饭去走走吧”,在这即将离别的时刻。晚风拂过面庞,吹动起长长的发丝。我们已经习惯了这里的一切,要离别了,满怀感伤。好友们开始相互祝福,祝福我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未来的我们终会重逢,到那时,再诉说我们别后的故事。

文章发表于2022年6月15日《山东大学报》第17期


【作者:杜雅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