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六月天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9日 14:44 点击次数:

六月的天气有些燥热,幸好似火的骄阳有窸窣的风声做伴。我喜欢在这样的季节里欣赏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喜欢观察透过一片片梧桐树叶间隙洒下的斑驳光影,喜欢走在人行道上放眼便能捕捉到那赏心悦目的翠绿……山大六月天,明亮而又清爽,炽热而又张扬,校园里每一处风景都孕育着无数个五彩缤纷的故事,传递着希望,点燃了激情,放飞了梦想。在这悠然静好的岁月里,又有一群学子与山大进行着一场声势浩大的告别,一抹抹眷恋凝结在山大六月的天空,空气中仿佛弥漫着沁人心脾的香气,陶醉了毕业学子关于山大的最后一段记忆。

你看,面带灿烂微笑、身着学士服定格在摄像机里的身影,是山大六月最美的风景。日月不语,春秋代序,只怪时光太匆匆,一晃三四年,又到夏天的毕业季。这是属于山大无数人的特别的夏天。他们和山大始于三四年前初秋的相逢,如今终于在这个初夏告别。山大校园的结构早已经在他们的心里绘成了地图,为了再多留下些与山大的难忘记忆,他们再一次漫步于校园里的每一条林荫小道,再一次瞻仰校园里的每一座名人塑像,再一次深情地注视校园里的各个角落,脑海中浮现出一幅幅曾经在山大某个角落经历过的或欢乐或忧愁的熟悉画面。而这一次,可能是最后一次好好地再看一看曾经在山大校园走过的路、见过的风景了。“一二三,看镜头,茄子!”他们郑重地穿上学士服,到处捕捉具有山大特色的优美风景,摄像机快门“咔嚓咔嚓”按下的每一个瞬间,定格的都是最美的青春笑靥,这无疑给山大的六月增添了愈加绚丽多姿的色彩。

你听,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后,大声欢呼、肆意歌唱的曲调是山大六月最动听的旋律。答辩结束的那一秒,他们长舒一口气,接着用心吸纳老师们对自己毕业论文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认真仔细地做最后一次修改。“我们毕业啦!”这悠长的话语久久在空气中回荡,声音里满是感激与不舍。他们说,在山大的三四年,幸遇良师指导,得以传经释疑。正因为老师们的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才让他们有了今天的成长。老师们渊博的专业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品质深深激励着每一位山大学子,成为他们不断前行的动力与标杆,这个夏天也见证了山大毕业生们努力奋斗过的汗水和收获成功时的喜悦。回望在山大的三四年时光,有过荣誉和欢喜,亦有过失落和彷徨,但无论毕业去向的最终结果是否满意,努力又自律的山大人都将所向披靡、一往无前。不枉昔日山大的耐心培养,今朝他们精神抖擞,带着校园的美好记忆,坚定地走向更辽阔的远方。

你瞧,宿舍楼下依依惜别、一路相送的同窗好友,是山大六月最不舍得分别的那群人。“预约上自习室的位置了吗?”“今晚一起操场跑步吗?”那些对话给山大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添加了生动的注脚。何其有幸在人海中相遇,有人同自己分享快乐、分担忧愁,感受学习生活的温暖和力量。拾起岁月的芬芳,追忆那些哭过笑过的时光,是朋友间互相的鼓励和陪伴,才让大家一起走得更加果敢坚毅。此番离别,下次再见就不知道是在何时何地,纵使百般不舍,出发前的最后一刻他们还是说出了“再见”。道完最后一声“珍重”,结束最后一个拥抱,他们才把满满当当的行囊背在肩上,带着对未来清晰的规划,各自踏上新的旅程。往后他们都将遇见新的人、经历新的事,重新演绎着属于自己的那份独一无二的精彩人生。但是在内心深处,他们一定会记得与大学同窗好友定下的那个“五年”“十年”“二十年”之约。到那时,“再见”就变成了一句意味深长的“好久不见”。

“还有说不完的话/风催着我们出发/把笑和泪都留下/留在这一年的夏……那就这样出发/再见吧/和我一样匆忙的人啊……一起跃入人海/做一朵奔涌的浪花……”坐在小树林的石凳上听一首告别的歌曲,心便在头顶的绿意盎然处如柳絮起舞,悠扬的曲调和着随风舞动的叶子,我的心田悄然播下了一粒种子,随风飘飞,随处可栖。

山水一程,终有别时。愿离别后,依旧日月兼程带光前行,为寻理想勇敢且执着;愿离别后,依旧不惧不惑披荆斩棘,远航之路永远充满惊喜。我坚定地相信,无论走到哪里,他们、你们、我们永远都是山大人,山大南路27号永远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家!山大六月天,是爱、是暖、是希望!衷心地祝愿这个夏天即将告别山大跃入人海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文章发表于2022年6月8日《山东大学报》第16期


【作者:徐林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