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鸟鸣声与枝上雪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9日 14:42 点击次数:

二零二二年六月初,这里是洪家楼校园。

凌晨四点,我被鸟鸣声吵醒怎么也睡不着了,干脆起床写一篇文章痛斥鸟儿们的“恶行”。

开头欲抑先扬,所以我要先礼貌地写:“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园里的鸟儿们,你们好。与你们的初见还是在四年前的初秋,那个洒满金色阳光的午后。当看见你们振翅穿梭于树梢间,刚进入大学的我也第一次真正体会到自由。然而,接下来我们的相处并不算友好——尽管我对你们怀着极大的善意,你们却三番两次用嘹亮的歌声扰我清梦。”

行文至此,却难以继续,因为就算是控诉也得以事实为依据。可说到鸟鸣,我脑海总是浮现这样一幕场景:我曾和友人在黄昏时分穿过中心校区小树林,北方的树木高大,只有在秋冬草木摇落之时,方能从枝桠的缝隙里看到一角蓝天。就在那时,先是振翅的声音传来,接着成群成片的鸟儿一齐归巢,黑压压地从我们头顶上飞过去,鸟鸣声不绝于耳。

城市里是难见此景的,只有在山大的校园中,建筑、树木、群鸟这三者才能巧妙地搭配起来。并非是我夸张,不知道你是否曾在春日雨后,途经洪楼校园、物理楼旁边的小树林,如果你足够幸运,便能听见啄木鸟敲击树干的声音。“笃笃笃、笃笃笃”,在清晨时分,天光熹微,那种水墨画般空旷辽远的意境就展现在眼前了。

一想到这些,我便不忍苛责这些鸟儿了。

若说我初入学时曾因为想家而在鸟鸣声中辗转反侧,那么现在即将毕业离校,它们又一次将我独自从睡梦中唤醒,这何尝不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告别?幸好,我们是在夏日毕业,若在冬天,天寒地冻,北风萧瑟,连鸟鸣声也难有了。

树木不言,谁能替洪家楼的景色同我们说一声“再会”?

或许是雪声?或许是雪声吧。

冬宜密雪,有碎玉声。

济南虽然在北方,但我却很少在此处见到大雪。去年那场,让我记忆深刻。

去年济南的雪来得早,映得满屋明亮。虽是早上,却有天寒日暮、年尾岁终的感觉。出门时小雪稀稀疏疏地下着,一会儿雪势竟渐渐大起来,到中午积雪已至脚踝深。在洪家楼校园里,还得时时提防头顶上被积雪压断的树枝……下午是不适合再出门了。

不出门,干什么呢?

《幽梦影》道:“冬雨宜饮酒。”可能下雨时天昏地暗,适合温酒驱寒。可《幽梦影》写遍花鸟鱼虫、水光山色,竟没说冬日下雪该做什么。就连白居易那句:“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也是指暮色四合时饮酒。白日下雪,四周敞亮,固然古人觉得饮酒有趣,却不是人人都有那样的闲情。

幸好那时候暖气已经开了,我冒雪取来妈妈千里迢迢邮寄的猕猴桃,和舍友一起吃猕猴桃,隔着玻璃窗看雪落洪楼,别是一番滋味。其实细细说来,我的雪天总是一半留在北方的济南,一半留在南方的家乡。这快四年的日子也被分成了两半,一半溶在长江的河水中,一半落在山大洪楼海棠的枝桠上。

赏雪也免不了胡思乱想,我想等到来年六月毕业后,便难见这样的雪光山色了。就算再见,山也不是那时山,雪亦非那年雪,连人都经历了多少年岁,心境也定然不同。我感叹的便不仅是毕业后再难见到的雪,更是一起求学的同窗。四年前彼此初见的情形还历历在目,那么明年彼此别离的情形又会是怎样的?

而现在果真到了毕业时节,夏日骄阳,有层层叠叠的树影映在地上。穿着学士服的大家露出笑脸,纷纷挥手告别,嘴里说着“再会呀”“再见啊”,然后一个一个拖着行李箱,消失在西门外了。人生说长不长,我们这一离别,人海茫茫,又何时能再相逢?

可只要我们回首就会发现,洪家楼的鸟声还在,簌簌雪花依旧落在校园里。

文章发表于2022年6月8日《山东大学报》第16期


【作者:卜思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