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破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14:02 点击次数:

春天从不与人约定,蚕月时节便跳上枝头,放出一树一树的花开,迎春花还未唱罢微风,海棠与玉兰就已立在熹微晨光里,施施然等待吐露芳蕊了。倒是一场雨淅淅沥沥斜斜落下来,校园里的学子顾不上赏花,只能裹紧了衣服,拥抱这场倒春寒。

前几天早上,我匆匆赶去上早八,还没到教学楼,手机先收到了一串消息——线下课程全部改成线上课。虽然还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但看身边经过的同学们都停下脚步改变路线,我也就随大流回了宿舍。“又有确诊了!”刚进门便听见室友们在讨论这件事,大家倒也不慌乱,大抵是两年疫情锻炼出了我们强大的心理素质,更多的是相信学校会保护我们,妥善应对这次意料之外的事情。

虽然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但每天的核酸检测已经成为我安慰自己的理由。我在路上跟室友商量着要不要囤点物资,去到超市时发现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我也赶紧拿了几袋面包,一头扎进等待付款的长龙里。结账的大哥在门口喊了一嗓子:“咱们学校早就做好了充足的物资准备,大家不要紧张,学校保证超市天天都是满满当当的!”大哥人长得豪迈,声音也豪迈,伴着超市里放的舒缓歌曲,让人有一种莫名的安心。歌里唱:“阳春三月初正是,正是人间好花簇簇,人逢此景欢喜由心处;阳春三月来,自有生命破尘土,送来希望事,好运出。”

楼下的丁香开得恣意,紫色、白色的花星星点点,嫩叶簇生。阳光笼罩,远远看去倒是一树的火热。我下楼买饭时听见宿舍楼里的阿姨们约着出去看花,回来时看见她们对着花拍照,竟笑得比花还好看。风吹过去,花影落在她们身上,增添了几分灵动。我们按部就班地上课、吃饭,老师平稳的音调一如既往,食堂叔叔阿姨眼睛里带着笑,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校园管控期间的山大校园,鸟儿在小树林枝桠上看着往来的行人,图书馆门口灿烂的西府海棠见证着学子们学无止境的刻苦,邵逸夫楼旁的柳枝抽条柔嫩抚过道路上空。校园管控期间的校园,是鸟儿的安巢、花朵的暖房,也是山大人的心之所居。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出门戴口罩早已成为刻在记忆里的习惯。人们谈起疫情,也没有了刚开始的那种没来由的恐慌,而是学着去慢慢接受。消毒、打疫苗、做核酸,我们一直在与这个看不见的对手对抗,却从未停止寻觅春天的脚步。医护人员始终绷着的神经和毫不颤抖的手为我们撑起了一片蓝天,我们也坚信国家一连串的落地政策是撞不破的强大后盾。

疫情终会消散,所有病痛都会被温暖治愈。当花开满墙,所有美好必定如愿以偿。

文章发表于2022年5月11日《山东大学报》第12期


【作者:刘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