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在大风大浪中成长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09:27 点击次数:

深夜、孤灯,窗外霓虹闪烁,很安静。

我重新回到酒店的书桌前,思忖着一直萦绕在我脑际的问题:采取什么样的诊疗可以尽快提高新冠患者的出舱率,对有基础病的老年患者采取什么样的诊疗方案,签字笔在笔记本上的“沙沙”声清晰可闻,我整理着自己的思路和想法。

打开手机、一个睿智、沉静的声音在静谧的房间里缓缓流淌:“古人云,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年轻的朋友们,当我们遇到艰难时刻,不要灰心,不要沮丧,只要努力总会有收获。希望总是在失望甚至绝望时产生的,并召唤着我们重整旗鼓,奋勇前进。一个人可以被生活打败,但是不能被打倒……”

莫言老师的这封信,把我拽回彷佛很遥远的过往。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那年我刚上初中,身体并不壮实。放暑假,砍青草,喂猪喂羊是一个农村孩子的必修课。那个下午,太阳毒辣地挂在西天,一丝风都没有。我找到了一片青草特别茂盛的荒地,挥舞着镰刀,汗水随着我的脖颈流淌,上衣都被汗水湿透了。我把砍下的青草捆成一个“大个”,那时候,我意识到草砍多了,很可能扛不回家。我蹲下,试着将“大个”举到肩上,试了几次都是功亏一篑,有些气馁,但我没有泄气。离我不远就有一个高坡,我将“大个”滚到高坡,蹲下身,在肩头找了个平衡,平稳起身,“大个”子竟然被我扛起来了,原来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重。父亲和母亲用铡刀把青草铡得细碎,看着小驴打着响鼻吃着细碎的青草,我内心有一种劳动的获得感。

还有一件事也让我时常想起。我只记得那天父亲赶着驴车去镇上拉肥料,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我看到父亲时,父亲的两个膝盖血肉模糊,膝盖处还在往外渗血,血留到小腿上都是,但父亲没有丝毫害怕,依然坐在圈椅上吸烟。二姐已吓得哭出了声,母亲在到处找药,没有什么可以消毒,只是简单地敷上药面。后来问父亲到底发生了什么,父亲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肥料拉的有点多,翻车了,膝盖跪在了水泥地上。”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中,我从父亲身上学到了什么叫坚强。

这两件小事情,在农村劳动中很常见,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不知为什么,我还能时常想起。有时,还会在我的梦境中出现。在我求学、工作遇到困境时,我也会想起它们,是它们教会我一定要拼尽全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绝不怨天尤人。

回想自己这几年。在陕西子洲健康扶贫,在黄土高原纵横的沟壑中,我倾尽全力;在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病区,我和我的战友们不离不弃,与坚强的黄岗人民站在一起;今年的这个五月,我们山东医疗队战斗在上海徐汇区方舱医院,以真心换真情,与上海人民共克时艰。

个体生命的成长中,有顺境也有逆境,我们享受顺境的岁月静好,更能克服逆境中的风雨如晦。只有这样,生命才会在不断的攀爬中得到净化和升华。如果说苦痛是个人成长的催化剂,那么苦难就是砥砺一个民族奋起的磨刀石。大多数国家在新冠疫情面前选择躺平时,我们无比坚定地选择了“动态清零”,力求将新冠病毒对民众的伤害降到最低。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为战胜新冠疫情而努力抗争,一个又一个不屈而倔强的个体,以独有绵薄之力汇聚成整个民族磅礴向前的时代力量,这种力量终将让我们战胜当下疫情,让我们战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切困苦,走向辉煌。


【供稿单位:山大二院    作者:郝学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