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防疫手记 | 山大二院援沪医生郝学喜:怀念,不需要理由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7日 10:29 点击次数:

800多年前,一个姓范的文艺女青年,丈夫出去喝酒了,她百无聊赖。我猜想,她嘴里大概也和今天的妇女们一样骂骂咧咧丈夫的种种不是,恨不得宰掉这个挨千刀的。虽心生怨恨,但生性温柔的她远没有今天的女人彪悍,只能在新裱的窗户纸上写满劝诫夫君不要出去饮酒的诗句。

喜欢喝酒的人大多豪放,比如李白,比如苏轼,比如俺村二狗子他爹。

这个文艺女青年的丈夫,八百多年前也是个响当当的名人,比今天的网红都要出名。能行走于朝廷,也能赤足于乡野,武能上马平叛,文能安邦定国。要说他的籍贯,就在济南市历城区遥墙那一带。

时势造英雄,英雄也可以造时事。要说这个男人,生活的时代真的不能说好,因为那个时候的宋王朝在走下坡路,这个坡度还比较大。上过学的都知道“靖康之耻”,老皇帝、小皇帝都成了金人的俘虏,治下的臣民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这个男人的祖上虽然为金国打工, 但身在曹营心在汉,所以这个男人幼小的心灵就有驱除鞑虏、恢复宋室的雄心。

有志者事竟成。这个男人的游侠之风外加雄才大略,乱军中取叛徒首级如探囊取物。实际情况可能艰难很多,我们今天为增加艺术效果,只能添油加醋。机会总是钟情于有准备的头脑,投靠南宋王室的他很快得到了重用,经天纬地之才也可大展拳脚。但是,我们很怕这个词,但是我们必须用这个词。这个男人的志向是恢复宋室的荣耀,解救金人残暴统治下的黎民,但偏安一隅的南宋王室却不这么想。因为朝廷上的小人,这个男人很快就被弹劾了。

艺不压身。如果有可能,任何时候,都要尽可能多学一门技术。理想破灭了,这个男人还可以拿起笔写诗词,还可以在群山环绕、绿树如茵的优美环境中插秧种稻。环境优美不优美,我无不想去考证,但我想只有优美的环境才配这个豪放的男人,才配那个不要夫君去喝酒的文艺女青年。只有这样的男人和女人才配我想象中群山环绕、男耕女织的优美环境。

所有的生命都是一个从无到有、又从有到无的过程。无论多么优秀的人,都是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我今天所说的这个男人也不例外,只有六十几岁,这个男人就怀揣着壮志难酬的梦想走了。临走,嘴里还在喊着:“杀贼!杀贼!”

虽身在他乡但作为济南人,我会怀念这个800多年前的男人,他武功盖世,他满腹经纶,他生性豪爽,他义薄云天。

一个人在酒店翻看以前的随笔,又一次看到了他的名字:辛弃疾, 字幼安,号稼轩,一个文韬武略的男人。

辛弃疾,弃疾,一定要弃疾,一定会弃疾!

我希望大上海远离疫情,希望我大济南远离疫情,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后记:此次援外任务实行闭环管理,驻地工作地两点一线,独居一室却也难得,竟毫无理由地怀念起这个800年前的男人,遂记之。


【供稿单位:山大二院    作者:郝学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