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防疫手记丨口腔医院医生王潇:齐心抗疫,每一个人都是真正的勇士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08:50 点击次数:

四月,蔷薇依旧开得如火如荼,杨絮在空中肆意飞舞。不同以往的是,户外少了踏青游玩的人群,菜市场、超市门口偶有行色匆匆的面孔,马路上、社区里则经常可见“大白”们的身影与漫长的核酸检测队伍。早在一个多月前,响应济南市“应检尽检”的号召,同事们纷纷踊跃报名作为志愿者进行核酸采样或奔赴集中隔离点。我也加入了历下区核酸采样志愿者的队伍,成为了一名“大白”。虽然具备医师资格证书或护士执业证书,志愿者们依然接受了单位组织的严格培训,保证操作安全、规范。

即使做好了心理准备,“大白”的工作也远比想象里艰难。三月初的全员核酸演练,还是春寒料峭的时节,按照“一人一消毒”原则,采样人员每天在户外需手部消毒成百上千次,速干手消毒液中的酒精迅速挥发,带来刺骨的寒冷。半天下来,手指已经红肿、麻木,吃饭时很难灵活拿起筷子。四月下旬,济南市迎来正式全员核酸,天气迅速升温伴随着工作量的骤然增大。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内,汗水一遍又一遍打湿头发、浸透衣衫。长期紧密佩戴的口罩、一遍遍重复的话语、长期不变的姿势与重复机械的抬肘动作,带来的面部深深的勒痕、干渴沙哑的喉咙、僵硬的身体与酸痛的臂膀。太阳从头顶渐渐西沉,影子在地上转了一圈,再到华灯初上、夜色深沉。时间仿佛是不知不觉间溜走的,而面前永远是绵延不绝的队伍。不是没有过疲惫,不是没有过委屈,但从未想过放弃。

我们是因什么在坚持?

大概是身着防护服的使命感,穿上铠甲时,才能感受到它肩负的重量,体会到它意味的责任;大概是居民们自发排起的检测队伍,有颤颤巍巍的老人,有牙牙学语的孩童,都是期待的眼神与感谢的言语;大概是每次被询问到“你们是哪个医院的”,会骄傲地回答“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的”;大概是医院组织者的殚精竭虑与来回奔波,检测点的社区工作者与志愿者的紧密配合;大概是那些奋不顾身、树立榜样的先驱;大概是身边默默坚守、并肩战斗的同伴;也大概是千千万万齐心抗疫的人们,每一位都是真正的勇士。无数个小的个体汇聚成洪流,这一切像是谱成一曲恢宏的乐章,吟咏大爱磅礴。

我有时会想,数十数百年后,这个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将会如何被时代记录。会不会出现在历史课本的一页,图片资料中每个面孔都被口罩遮住大半,孩子们凝神端详片刻,用中性笔划下几行重点,匆匆奔赴下一个章节……若干年后,它或许成为时间长河的一粒沙,而身处其中的我们,我想,应当永远记得与之搏斗的故事,并为此感到骄傲。

全员检测还在继续,我们将再次奔赴战场。


【供稿单位:口腔医院    作者:王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