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洪楼记事(一)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22:46 点击次数:

人的记忆当中,总会有关键的人,关键的事,关键的日子,尤其在年轻的时候,选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济南洪楼(洪家楼),在山大老校和新校之间的历城区招待所里,聚集了一群热爱文学的青年人,山东大学作家班的宿舍、教室便设在主楼的第四层——多少美丽的事就在那里发生。

1988年,我24岁,第二个本命年。春节前,收到“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第三期高级进修班学员报名表”。学期一年半,即将开学,进修专业是《文艺新学科》《文艺理论探索》。当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是刘再复,这个班的班主任是杨匡汉,都是做学问的人。为此,我还专程去了一趟北京,见到了诗歌评论家杨匡汉先生。平易近人的杨先生说起办班的目的,介绍了食宿情况:两个人住一个单间,食堂也不错,总之不比研究生的待遇差。唯一的遗憾是因为我们是推荐入学,所以最后只发结业证。正在跃跃欲试准备行程的时候,我又收到了山东省文学讲习所和山东大学联合办作家班的通知。但是,要过成人高考分数线这一关。

距离考试仅有两个多月的复习时间了,也只能全力以赴。那时我对“文讲所”知之甚少,对山大中文系却是心仪已久,也是一种补偿心理吧,如果能赶上这趟末班车,也算圆了大学梦。

记得考试的那两天半,一直下着雨。住在桓台的一家宾馆里,同时考试的还有曲卫东和徐俊杰。后来考试成绩出来了,我们三个人的分数都超过了当年的录取线50多分。之后,他俩一个收到了山东警察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一个收到了山东工会干部管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唯有我迟迟没有收到。用“心急如焚”形容那时的心情一点都不过分,忘了是七月份还是八月份,实在是等不及了,我就一个人去了一趟济南,打听着找到了位于燕子山的山东省文讲所。烈日炎炎,在那里我见到了刘强和孙震博老师,听他们说录取没问题马上就发通知书了才松了一口气。

也是巧合,在山上的树荫下,还遇到了和我同样心情的雪松。他从滨州赶来,比我走了更远的路。聊起来,他刚从厦门参加了一期《未名诗人》的诗会,见到了舒婷;我也刚得了《诗歌报》全国首届“探索诗”大奖赛的“佳作奖”,获得了一枚小小的徽章,虽然只是个鼓励奖,但同时获“佳作奖”的名单中有顾城和谢明洲的名字,也便萌发出了些许兴奋。还清晰地记得,和雪松从“文讲所”走出来,我们走在自东向西的大马路上,终于一块石头落地了。理着平头、穿着牛仔裤的诗人雪松,赶往济南长途汽车站,返回滨州;我则去了济南火车站,返回淄博。

1988年9月16日,注定是难以忘怀的一天——我去山大作家班报到;对我来说,冥冥之中每一个含有“6”这个数字的日子总是顺利的,一如这之前,1985年12月6日,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淄博市青少年宫文学教师的事业编;这之后,1992年12月6日,淄博日报社招聘编辑、记者考试我的成绩是初试第三,复试第一;1993年1月6日,去报社上班——这些无疑成为我生命中关键的日子。还记得那天下午两点左右,我在济南火车站附近换乘一路公交车,又是巧合,在车上与雪松不期而遇,而且后来我们还被分在了同一个宿舍:432房间。

9月17日上午,开学典礼。我们的班主任王培元老师让我代表新生发言。我心里很激动,也很忐忑,甚至有点心虚。不论是写作成绩,还是论其他什么,我当时都不算佼佼者。后来,班长赵德发在微信上传给我一份考学成绩单,才知道他是第三名,我是第四名。而第一名是胡威,第二名是桑桑,王老师是有意锻炼我吧。我记得在讲话的结尾,引用了普希金的几句诗: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我自知不是一个场面人,不太愿抛头露面,比起在公开场合发言,我更愿意默默地读点书,写点什么。但总遇到好人,用心良苦地铺路搭桥——为我提供增长才干的机会。王培元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好人。他让我担任副班长,其实,也没有多少具体的事,只有在班长赵德发出差或请假回家的时候代替他喊几声“起立”。再者,我有一辆“飞鸽”自行车,同学们可以骑着去新校(现在的中心校区)取信件以及办其他的事,也算是为作家班尽一份力。一年后,王培元老师不再担任班主任,同学们都或多或少有些失落。山大的老师,对我们作家班的学员来说总有一种亲和力;“恩师”这个词,用在他们身上是恰当的。

文章发表于2022年4月13日《山东大学报》第9期


【作者:郝永勃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