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更深月色,依旧繁忙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14:02 点击次数:

弯月随影,淡淡挂在树梢,将岁寒长松照得发亮。薄薄的雾洒下,时不时还慢悠悠地掠过几只无名飞鸟,俯视着身下依旧繁忙的夜色。——题记

知新楼的钟在傍晚六时敲了三下,夜色就一点一点地爬了上来,悄咪咪的,好像不想让人们发现一般。同学们最喜欢六点的下课铃,仿佛身在远处,就已闻到了从齐园飘来的饭菜之香。虽然知道要排很长的队伍,但同学们总是不紧不慢地走向食堂。女生们大多手牵手或是挽着手臂,一路上说说笑笑;男生们则三两结伴,讨论着课上尚未解答的难题。晚风轻轻地吹着,拂起女生额前柔软的发丝;月色朦胧地浮着,将眼前的挺拔绿树和低矮青草都披上一层梦的霓裳。近邻宝的灯还亮着,绚丽的广告牌下,工作人员或曲背弯腰,或席地而坐,分拣投递着同学们期待已久的物品。

伴着夜色,一拨拨走出教室的同学让校园的路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就连小树林也热闹了起来,一大群鸟儿盘旋其上,寻找舒适的树枝歇脚。

齐园很大,但我恋旧,也不愿过多纠结做选择,于是常去的窗口就只有几个。享用晚餐的同时,看到排队的女生在背单词,听到邻桌的男生在谈论化学试剂,明月昭昭,这或许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学习氛围,也是大学散发出的某种吸引力,至少于我而言,是这样的。

饭后,校园里依旧繁忙。白日的暖阳落下了西边的远山,啼鸣的雀鸟放低了歌喉,就连草丛里打盹的橘猫也不知跑去了哪儿。公教楼、理综楼,各处的教室依旧亮着灯,同学们在挑灯夜读。一杯热茶,一缕晚风,一张桌椅,一支笔,书中蕴藏的千古秘密生动地在眼前上演。走进图书馆,细心的人儿会用手轻轻地按住书包上挂着的铃铛,害怕惊扰那一颗颗沉浸在书香中的心灵。明镜的窗外是弯月与群星,还有在风中摇曳的树叶,偶尔会传来一首岁月老歌。

闻一多和臧克家先生雕塑旁的木椅上或许坐着一个人,正和电话那头的父母说着一天的趣事;八马同槽那边风景独好,总有一阵暗香沁人心脾;冯陆二人的雕塑前,心仪的人在述说着彼此之间的爱恋。

风雨操场上,路灯明晃,投射下一抹刚刚好的光亮,惹来几只好奇的飞虫在周围盘旋。晚风袭来,仍有好多人在与自己的影子追逐奔跑,那滴落在地的汗水,是青春的活力符号;那扬起的张张笑脸,比天上的群星更加绚烂。大成广场或是稷下广场上的座椅上,有人正在书写情怀:“今晚的月色真美”“会发光的知新楼也可以很浪漫!”

知新楼的钟声又敲了三下,挑灯夜读也好,与影追逐也罢,皆是你我在青葱岁月里于山大夜色中留下的痕迹。

弯月悬吊,薄雾氤氲,无名的飞鸟扑腾着双翅栖息在树梢,繁忙的人儿进入清甜的梦乡……

文章发表于2022年3月23日《山东大学报》第6期


【作者:陈月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