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东风吹着便成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7日 14:05 点击次数:

刚刚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段话:“想着不久后春天的景象就心生欢喜,暖暖的风伴着花香,吹走一身疲惫,带来满怀芬芳,这样的人间,热爱且值得。”是呀,最近山大校园里的阵阵东风仿佛也在向我们传递着大自然的讯息——春天要到啦!

我们常讲“一切景语皆情语”,此言总能十分恰当地把握自然与人类的共振。从春天的“把酒祝东风”到夏季的“南风知我意”;从秋日的“古道西风瘦马”到寒冬的“北风吹雁雪纷纷”,不一样的季节有不一样的风,不一样的风里有不一样的心情。无论从自然来看还是从人文来看,东风都是春天的象征。一阵东风来,眼前仿佛就要呈现出那生机勃勃、万物竞发的景象,正所谓“东风吹着便成春”。熬过这个不算太冷的冬季,越发期待一个疫情后的春暖花开,这种感觉在最近几天尤为强烈,大概是风不再那般凛冽,阳光也变得温柔。走在校园里虽然还看不到盎然的绿意,但我能从迎面的风中切身感知到生机,它积蓄着、升腾着,不久后就会在小树林、稷下广场、行道树旁喷薄而出。

在春天就要看看春天的景儿,趁着春暖花开、风和日丽,就像王观那样赶上春,然后“千万和春住”。今天和朋友聊起理工科的浪漫,她说看到路边柳树不自觉想起“羌笛何须怨杨柳”“二月春风似剪刀”,后来一想,终究是自己“不配”这种浪漫。或许,当我们面对眼前的春景,想着去用心欣赏、去用诗赞美的时候,就已经是浪漫的开始。昨天坐公交车时,看到一位爷爷左手领着小孙子,右手拿着燕子风筝,我不自觉地联想到这样的场景:在草长莺飞的旷野上,一老一少看着蓝天白云下自在摇曳的风筝,笑得开怀、笑得肆意。

在春天就要做春天的事儿,趁着青春年少,“莫叹辜负春花暖,莫惜少年好时光”。有位大学教授曾对学生这样讲:“如果樱花常开、青春常在,那么这一切都不会如此动人情怀。”是呀,正因为春花秋月不常驻,它们才格外令人珍惜,就像我们的人生。这是我在山大的第二个春天,我的硕士生涯已走过了一半,在科研学习上终于能够适应并投入,在实验体系构建上终于能有些思路和认识。“一年之计在于春”,人们把这句话奉为真理,春耕秋收是农家的信仰,也是努力的人儿奋斗的期盼。在这个春天里,再努力一点儿、进步一些,秋日冬日里就会更有底气、更有收获。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在这个春天里,愿每一位山大人都能趁着春暖花开、青春年少之际,看看春天的景儿,做做春天的事儿。

文章发表于2022年3月16日《山东大学报》第5期


【作者:刘京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