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过春天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7日 14:02 点击次数:

等到阳光和煦,你就像久冻于冰中的鱼,蜕了厚重如被的羽绒外套,一跃进入淙淙的清爽泉水里。空气就是泉水,温暖里裹着凉爽,呼啸着从你皮肤上流过,与你交换呼吸与温度。像现在这样,你知道春天到了。

呜呼一声,换上的衣服是长袖白T恤和牛仔裤,松松垮垮披个米色毛衣开衫。相机是黑的,长长的镜头装得下对世界的喜爱和好奇,像你的眼睛。你把眼睛握进手里,出去找春天了。

找春天还得要看花。花是春日里的新生命。它的祖辈也曾经像这样羞怯地层层怀抱着自己的新生,又轰轰烈烈地开在阳光里,最后没有遗憾地逝去。每一朵花既是崭新的生命,又是长辈们存在的复刻与接续。有的是白白的、浅浅的粉,你会感到它纯洁无邪的天真;有的是艳丽炫目、紫红的花蕊,舒展着自己薄韧的身体,你也喜欢它不矫揉的媚态与坦荡的恣意。

你看花,就想起了那个叫秀臻的女人,你三个月前才知道她的名字。花那么温柔、那么安静,花里有无限悲悯。“一花一世界”,所以看到花你就自然而然想到了她。你想象她也在看花。

她腿脚不利索很多年了,从屋里走到阳光下要半个小时。一手拄着拐棍,一手提溜着小马扎,走起来身体晃动着,像装在古旧坛子里的水。走到家门口了,枯瘦的小腿戳在地上,缓缓屈膝坐下。灰尘在光中飞舞着贴上她的棉拖鞋,病让她的脚又肿又红,她很多年没穿过正常的鞋子了。稀疏而柔软的发丝被手妥帖地抚过,这是干过多少农活、喂养大多少孩子的一双手啊,你的心也像被那手上厚而硬的茧搓了一下,涩涩地紧缩。

白色的老狗和小狸花猫紧紧贴在她的脚边,她被阳光温暖着,皱纹在因病暗黄的脸上流淌成熨帖的模样;干干的嘴唇咧开,掉得差不多的牙也晒晒阳光,哎呀,舒坦了,一生走到了预告离别的年纪,渴望的就是这种舒坦呀。平房面前是马路,马路对面有颗花树,什么花呢,不知道,只看见颜色是浅粉,与你面前的花别无二致。秀臻看花,花在春风里醉了,摇摇曳曳。秀臻眯起老花眼,眼睛里是紫色的一团云雾,但她好像真看到花了,很满足很满足的模样。

秀臻想跟好朋友、老姐妹们拉呱,她们就都到身边了。想跟城里的大儿子、二女儿见面,他们也全部都来到眼前。想看看去世八年的老伴,他也走到她身边,还是小伙子时英姿飒爽的模样,穿着浆洗得有点褪色的蓝色工服,细长的手牵起她苍老的指头。她看着花,过春天了。春天是美好和温暖的具体化,她的春天都在她身边了。家门口贴着对联,“向阳门第春常在,积善人家庆有余”,在绿色的春天里红彤彤的,喜庆呀。她笑得眼睛眯眯,一家人一起看花,一家人簇拥在一起,比看不清的一大团花还热闹呢。

跟她一起看花的人里是有你的。虽然三个月前才知道她叫秀臻,但你喊她姥姥,却已经喊了二十年。

最最遗憾是没有多喊几句,没有多陪她看看花。因为你知道她叫做秀臻,是她去世之后的事情了。

拍着花时,你想着她,耳机里传来歌声,歌词唱“你一定要等到花开,你一定要等燕子归来,想着它们都会回来,你誓死为了它们而存在”。你仰头看看天,透过蓄了泪水的眼看到了天空扭来扭去的模样,看到了秀臻从云间向你走来,用厚厚的温暖身体将你拥入怀中。

你感到春天其实不属于执念,因为只要心里存着所有爱与思念,就永远没有人会消逝如风。你只是对自己说,不要再等待,不要再等待,趁着春光正好,拂去所有爱与被爱上的遗忘之尘,晒着阳光,步履不停。像现在这样,就是过春天。

文章发表于2022年3月16日《山东大学报》第5期


【作者:张雨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