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一卷春滋味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08:35 点击次数:

故乡的春滋味是一盘春笋炒河蚌,是一盘色泽金黄的荠菜春卷。

春卷的主角是荠菜。荠菜又叫菱角菜、麦地菜、枕头菜、护生草等,它们遍布田畴阡陌。自古以来,人们就有春食荠菜的习俗。芥菜和苦菜、马齿苋、二月兰、枸杞头比起来,具有更加独特的清香和美味。

几场春雨滋润,荠菜一齐仰起,齐整整的,这里抻抻,那里拽拽,将绿色镂空的裙裾理理好,一时间,你也水灵,我也清爽。荠菜味道甘美,诗经里说,“谁谓荼苦,其甘如荠”,它的甘美、冲和、平淡,润入味蕾,像一种极致婚姻,烟火绕身,深情不灭。

春卷,始于东晋,叫春盘;盛于唐宋,叫五辛盘。北方人叫春饼,南方人称呼春卷,各地因为饮食习惯不同,也会有馅的区分和春卷皮的大小厚薄之别,但立春吃春卷,已渐渐衍生成人们在春天的一种寻常习俗。

春饼一年四季都有,可做春卷只能选择在春天。春卷内容以新鲜的蔬菜为主,如荠菜、婆婆丁以及韭菜、芦笋、蘑菇、木耳等。在春雨的滋润下,这些菜撩人心扉、满目鲜嫩、进嘴生香、满口含春。

采来荠菜,摘去荠菜的老叶,用水清洗干净;将荠菜切碎,加入酱干、胡萝卜丝、五花肉一起炒熟,这便是春卷的主要馅料。

春卷的素馅需要刀工,而制作春卷皮更要靠工夫。先把白面用水调成稀糊状,而另一边则把平底锅在炉子上烧烫,用手把糊状的面团抓起,顺势往平底锅上一扫,不消两三秒,一张小人手掌大的春卷皮即告完成。

把馅料放进面皮中,折成三寸来长的长条形,面皮两侧的头也掖入到折痕中,继续卷起,衔接处用蛋清一抹,接口便黏合在一起。包好的春卷像一根根白蜡烛,薄薄的面皮下,里面的馅料隐隐约约透露出来。那青翠的荠菜、鲜红的胡萝卜丝、黄褐色的酱干充斥于其中,甚是好看。

春卷一般用油炸。油烧热后将春卷逐个小心翼翼放入锅内,小火加热。用筷子把油锅里的春卷不停翻滚,小火煎至金黄色捞出。刚出锅的春卷黄色的外衣透露出一点点鲜红、一点点翠绿、一点点嫩白。瘦瘦长长、小小巧巧的春卷金灿灿的,盛在盘里,如一阙宋词小令。

春卷诱人的色泽,令人垂涎三尺。牙齿轻轻咬开,一股淡淡的荠菜清香盈满唇齿间,早春的味道便在舌尖蔓延开来了。清香满嘴,让味蕾盛开,让幸福肆意蔓延。把春天卷起来是多么风雅的一件事:轻轻一咬,乡野的气息弥漫开来,那是春天的滋味、亲情的味道,传递着春天的温馨。

一盘油润亮泽的炸春卷,虽经浓墨重彩的洗礼,仍不掩其山野的馥郁本色。一口咬下,乡野气息直击味蕾。清人林兰痴写道:“调羹汤饼佐春色,春到人间一卷之。”这是对春卷最简约、最形象的描绘。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喷香的春卷,春天的食物在口齿间散逸,恰如窗外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小小的春卷里,不仅包容了融融的春光,更蕴藏着浓浓的乡情。

文章发表于2022年3月9日《山东大学报》第4期


【作者:沈顺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