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松柏常驻何惧岁寒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08:34 点击次数: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到了每年天气最冷的时候,其他植物大都凋零,只有松柏挺拔不落。而在这个寒冷的2022年1月,河南省的疫情不容乐观。所幸有大批志愿者主动请缨,身披红色的志愿服值班站岗,为社区人民的安全、百姓的正常生活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来自河南省濮阳市的大学生,我经历了许多的“艰难险阻”才终于从山东省回到了熟悉的家乡:在学校的核酸检测、多次高铁线路改签和换乘、居家隔离和健康填报,以及配合全市居民的核酸检测后,最终可以正常地出入家门。在河南疫情爆发前,我在学校密切关注了西安的疫情,也看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和模范人物,心中为之感动。

怎知祸不单行,在临近年关之时,疫情又开始在我的家乡肆虐,看着郑州、许昌、安阳相继沦陷,我内心五味杂陈。但好在无论哪座城市都会有一批先行者挺身而出,他们是医生、警察,是交通管理人员,也是无数身披红色战袍的、如松柏一般有着坚强意志和韧性的志愿者们。无论是小区门岗的出入许可证明查询、全员核酸检测的秩序引导,或是中高风险地区回乡人员的每日体温检测,正因为有了这一批批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我们的安全才有了充足的保障,疫情才能被控制住。为了进一步了解志愿者的工作内容和他们的想法,我来到了我们社区的门岗处,采访了几位检查小区居民出入许可的大学生志愿者。

在采访过程中,我首先了解到他们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检查每个进入小区的居民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并对外地回来的居民进行登记,以备日后溯源和排查。临近春节,各家各户都难免有家人朋友从外地赶回,他们每天也需要面对不同地区的车辆和人员,登记排查的难度可想而知。此外,这些大学生们都是本地的居民,他们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报名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伍,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二点接力,保证时刻有人坚守在岗位上。

北方一月的寒风刺骨,谁不想呆在温暖的家中?谁愿意在年关重复枯燥无味的工作甚至还可能引起周围人的误解?但这些大学生义无反顾地坚守在这里,就像大漠戈壁中镇守一方的将士,也似大雪纷飞下伫立着的一排排红色的松柏,无惧这岁寒瑟瑟的寒风,为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平安过年而奉献自己的力量。希望社区志愿者辛苦的劳动以及无私的奉献,能让河南的疫情早日缓解,居民的日常生活早日恢复正常。每当国家有难、百姓有危,总有青年人能够承担起时代的重任,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看着身边有这样一群红色战袍的“松柏”无时无刻不常驻在人民需要的最前线,我明白,即便目前经历着再凛冽的寒冬,春日终究也会到来!

文章发表于2022年3月9日《山东大学报》第4期


【作者:孔宇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