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藏起来的猫耳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08:33 点击次数:

逛超市的时候,我总爱去甜品区,哪怕只是看看,也会带回一身萦绕不散的香气,甜滋滋的像是童年的风味。寒假在家,又去超市采购一堆零食。满载而归的帆布包里,大盒酸奶和散装的猫耳酥是不变的守候,我总喜欢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倚靠在暖炉边,嚼着酥脆爽口的猫耳酥,捧一本小说,便又是一个惬意的下午。这种舒适恰似白居易在《问刘十九》中所描述的那般“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寒假总是一个容易长胖的时节,很多水果甜食不经意间触碰味蕾,尽管明知对身材管理不利,我却依然管不住嘴。偶尔也会自己准备材料在家里烘焙蛋挞、油炸猫耳酥。但是准备好的食材经常不翼而飞,每到这时我总感慨,妈妈继承了姥姥藏东西的习惯,为了我的身材管理大计殚精竭虑。

某天晚餐,我抱着甜食罐子在餐桌边“大快朵颐”,妈妈叹了口气,说:“你从小喜欢吃猫耳酥,以前你姥姥从来不肯乱花钱,但是她却愿意步行二十里路去百货超市给你买猫耳酥,来回连公交车也没不舍得坐。好在没白疼你,你也能记得姥姥喜欢喝酸奶,每次逛超市都买回来好几瓶,虽然你自己不喜欢喝。”我抬眼看到餐柜里摆着一排临期或过期的酸奶,有些泪目。

时间线蓦然收缩,回到一年前。姥姥重病,我从学校赶回家,在超市买了桃子、猫耳酥和酸奶。“桃”谐音“逃”,我希望姥姥这一次也能从死神手里逃出。猫耳酥和酸奶都是姥姥一直喜欢的,这一次我也没忘记买。姥姥吃力地喝着酸奶,跟妈妈打趣说我和小时候一样,还是喜欢猫耳酥,喜欢又甜又油的高脂肪食物。妈妈说,都是研究生了,还不知道收敛,整天吃着甜食。姥姥笑嗔,研究生也是孩子啊,但不能一直吃,不健康,你以后记得给她藏起来。妈妈说,我藏的她找得着,你藏的她找不着,以后还得姥姥藏。姥姥没有回应,沉默又用力,一瓶酸奶她喝了半个小时。半晌,姥姥拉过猫耳酥的袋子,轻轻叹息一声:“你别吃了,给姥姥留点吧,小姑娘家家的,吃胖了以后嫁不出去。”妈妈忙不迭接过去,说要姥姥看着我出嫁。姥姥用力笑,说等不到了。旁边几个人赶紧打岔,不再继续悲伤的话题。

再往前一点,记忆里是姥姥家的菜园子,一个胖乎乎的小女孩吵着说想吃猫耳酥,一个慈爱的老太太踮着脚尖摸摸她的头,说着吃菠菜、白菜和水果的好处,却又摇摇头,从口袋里拿出一小把甜食塞到小姑娘手中,蹒跚着脚步继续摆弄草莓园里的杂草。

再往前,就是吵着吃甜食的小姑娘偶然发现,只要家里有红面团和白面团,那么她吃到的猫耳酥就不如以前那般甜,这种状况持续了很多年,直到她自己逛超市才发现,原来是姥姥自己学做了猫耳酥,替换了超市高糖高油的零食。所以每一次逛超市我都会记得买一点猫耳酥和一大盒酸奶,在姥姥发现之前吃完,再把酸奶拿给姥姥。

去年姥姥还是没能逃过天神的怀抱,她没能看到我减肥成功,也没能等到我出嫁。《寻梦环游记》说,真正的死去是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人记得你。餐柜里那排酸奶,都是我们对姥姥的怀念。

在外面打拼久了,心底的温柔总是埋藏在深渊之中,但是每当在家里看到猫耳酥,总能让我想起幼年与姥姥“斗智斗勇”的故事。这些秘密藏在岁月的面纱当中,在不经意的撩拨间,洋溢着亲情的温馨与祝福。

文章发表于2022年3月9日《山东大学报》第4期


【作者:郭笑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