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一枚走失的扣子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20:12 点击次数:

假期里贪吃不动长了一圈肉。闲暇时穿上一件毛呢大衣,觉得肩膀很紧,使劲儿一挺腰,胸前的一颗扣子竟像子弹一样弹了出去,四处看看没有找到,便断定它藏到了梳妆台的夹缝里。随它去吧,反正就在那里,不会丢的,我这样想。

今天打扫卫生,终于想起来还有一颗扣子被遗弃在角落,虽然只是小小一颗,却是一件大衣上不可缺少的物件。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将梳妆台搬开,地板上一层灰尘,却没有扣子的身影,又找了一圈才确定,扣子确实是找不见了。一种怅然的失望感突然涌上心头,熟悉又陌生。

上高三时,有一次我和当时最好的朋友吵了一架,具体因为什么早就记不清了,青春期的火药味儿加上高考的压力,可以让一件芝麻大的小事无限放大。当时的自己莫名执拗,认为这只是友谊中的暂停键,总有一天会和好,但“总有一天”是什么时候到来,或者是否会到来,却并没有仔细想过。

我们开始冷战,即使在狭窄的走廊擦肩而过,也不曾交流一言半语。高考结束后,在那个漫长的暑假里,记不清自己到底多少次拿起手机,看着QQ上她的头像,想要和她说说话,又欲言又止地放下。曾经那份珍贵的友谊,在我想当然地以为会一直鲜艳的时候,早已悄悄褪色。三年过去了,我连她去了哪所大学都一无所知。我们之间,只剩下“断壁残垣”般的情谊与回忆,和一道名为“陌生”的深渊。

“高中累点儿,到了大学就轻松了。”我也曾被这句话忽悠了。那时的我又傻又天真,以为到了大学里真的可以拥有放纵无羁的生活,以为自己寒窗苦读的生活终于画上句号,可以开启只有快乐的生活。快活日子确实过了一段时间:上完课回宿舍躺着,和舍友出去吃饭逛街,周末去社团交交朋友,悠哉乐哉,直到自己作为一名学生评审员,来到了国家奖学金答辩的现场。当看到、听到那些和我一同学习生活的同学,在学习、科研、学生工作等各个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时,我才深深发觉,那些曾经以为的“快乐”都变成了无尽的悔恨。如果我像他们一样努力学习,如果我像他们一样勇于发掘自己的科研兴趣,如果我像他们一样认真服务同学……可惜没有如果。

从这一枚走失的扣子,我仿佛看到了无数个自己的过去,五味杂陈的情绪交汇。不想再去悔恨有多少光阴被我生生浪费,只想在此刻紧紧握住手中的时光,一分一秒都不放走。我曾经讨厌那些名言警句,也忽略了“寸金难买寸光阴”中的意蕴,无视了“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里的训诫。请让我建一座坟冢,不需要墓碑,只需要在上面点缀一颗小小的扣子。

我正在一点点改变。比如,当我有了一丝灵感,就立即花了两个小时,打出了这篇文章;比如,我发消息给了那个朋友,虽然只是客套的寒暄,但足以让我放下那紧紧揪着、偶尔痉挛的内心一角;比如,我在网上买到了一枚一模一样的扣子,缝在衣服上,和原来一样好看。

文章发表于2022年3月2日《山东大学报》第3期


【作者:燕梦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伟涵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