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故乡年味松柏香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20:10 点击次数:

每次过年,亲人团圆,推杯换盏,笑语喧填。今年的年味更觉真切难得。美酒佳肴已是寻常,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少了口腹之欲的干扰和五音五色的热闹,更觉神清气爽、思绪飞扬。

今年在泰安老家过年。大年初一下午,我带孩子去爬山。说是爬山,其实不费多少力气就到了山顶。几年前,农村城镇化改造,老家的平房换成楼房,搬到新社区,正好在半山坡上。出了楼门,往上走几分钟,便来到山顶。

这座小山名叫富山,名字寓意很好,可在我童年的时候,这里的生活却称得上贫穷,直到改革开放后日子才慢慢好起来,现在更是沧海桑田、山下建成不少工厂,有了富山饭店、富山书店,还有文化广场、艺术学校等,生活不只是物质上获得了极大丰富,更有了许多精神需要的满足。

站在山顶上遥望,不禁心旷神怡。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这正是熟悉的家乡的年味气息。“咦,这柏树叶的香味真好呢。”儿子忽然这样说,他用手指搓了搓柏树叶,放在鼻子下使劲嗅。我不禁一笑,很高兴,儿子也喜欢这天地山野的气息。小山上柏树森森,我们就在它们的环绕中,在它们散发的微微香气里。记得小时候的大年初一,我和伙伴们游荡在这青山上,抚摸柏树干、折下柏树枝、采摘柏树籽……满手满身的香气,之后还把青翠的柏树枝带回家,插在大门口的墙上,似乎春天已早早来到家里。

那时正值年少,除了爬这座小山,我们还呼朋引伴骑上自行车,去爬村南十里多外的石门山。那里山更高,满山是高大的松树,松林连绵、松涛阵阵、松香弥散。回来时,我们把松枝插在自行车上,像一面面旗帜迎风招展。回到家里,和柏树枝插在一起,于是,在老家的年味中就有了这难忘的松柏香气。

现在,我和儿子站在山顶上,南风徐徐,满满的春天气息。去年受疫情影响,在他乡就地过年。今年终于又回到故土,站在山顶上,感受这故乡独特的年味,祈福祝愿的同时,也回顾过往。对我来说,这松柏香气是故乡年味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懵懂的少年到现在的两鬓斑斑,一直陪伴我度过漫漫人生岁月。站在这座小山上仰观俯察、抚今追昔,似乎懂得更多道理。北望泰山巍巍、汶水汤汤,南看翠屏般的石门山,山南便是曲阜市,而两千多年前,那里的至圣先师孔子深情感叹:“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岁月悠悠,沧海桑田,但生生不息的本性不变,永远向前。

故乡年味松柏香,源于一方水土,蕴含天地灵气。站在这山顶上,我不禁有些心醉神迷,仿佛还是那个少年,满怀着美好希望,迎接又一个崭新的春天。

文章发表于2022年3月2日《山东大学报》第3期


【作者:许丙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伟涵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