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作家赵德发的山大情缘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20:00 点击次数:

编者按:流年匆匆,听故事的人成了讲故事的人,讲故事的人成了故事里的人。不妨在似水流年里拾起一段时光,采撷一抹芬芳,记录“流年拾光”,纪念那份灿烂的过往,让每一段山大故事和山大记忆熠熠生光。

1988年秋天,山东大学中文系举办的作家班开班,一位来自莒南县的学员报到。得知他已33岁,此前担任过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许多学员都很惊讶,有的直接问他:“你不好好从政,跑到这里干嘛?”赵德发憨厚一笑说:“我想当作家。”

原来,24岁的赵德发那年正当着乡村教师时,突然萌生要当作家的念头,从此便开始进行文学创作。25岁时他被调到公社党委,两年后又被调到县委,仕途上虽然一帆风顺,但还是放不下他的文学情结。他一边尽职尽责地完成工作任务,一边利用业余时间搞文学创作。时间长了,他深深地感到“身兼两职”的不适应。长时间超负荷运转的生活状态给他的身体和精神都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1988年春天,山东大学首次举办作家班,面向全省文学爱好者招生。得知这一消息后,赵德发非常兴奋,立即决定改行。他向领导郑重提出报考请求,并报告了他立志当作家的愿望。他的心是真诚的、眼神是热切的,他的执着打动了领导,领导便对他破例放行。

对他这一选择,很多人不解,为什么放着好好的仕途之路不走,却去当辛辛苦苦爬格子的作家?虽然当时他自己心里也没有底,但他还是决定听从内心的召唤,听从文学的召唤,听从山大的召唤。

到山大学习必须参加成人高考,他决定背水一战。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备考,他终于通过了入学考试,于1988年9月16日进入山东大学作家班。入学之后,班主任老师推荐他担任班长兼党支部书记。刚刚离开干部岗位,又要当“干部”,他并不情愿,于是便找理由推辞。然而班主任告诉他,你曾在县委组织部当副部长,班长兼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你最合适,而且只能由你来干。没办法,他只好接了过来。

山东大学是一座百年老校。这里是人文精神的所在地,也是信仰和修行的所在地。老一辈文学家闻一多、梁实秋、沈从文、老舍、成仿吾等曾在这里工作和写作;《文史哲》杂志曾在这里诞生,并闻名全国。

宝钢在这里淬火,梦想在这里升华。这里的环境深深影响了他,这里的教学极大丰富了他。在这里学习的两年,是他身心都得到文学滋润的两年,是他对文学创作重新认知的两年,也是他及时调整创作向度、不断取得创作成果的两年。

进入山大作家班之后,赵德发一方面按照学校设定的课程,认真学习文学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对文学的最新理解,对自己的创作之路进行了认真回顾和反思,自觉调整自己的创作向度。在此之前,究竟应该写什么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这一次,他终于找到了自己创作的来源。沂蒙山既是他的故乡,也是他精神的滥觞,更是他创作的源泉。经过多年的追寻,蓦然回首,竟发现生他养他的那块土地何等丰腴。情节、细节、人物、风俗及蕴藏在它后面的厚重的历史与人文内涵,都熠熠生辉地呈现在他的眼前。穿过历史的烟云和现实的浮土,他慢慢找到了自认为能够写好的题材:沂蒙山区昔日的生活。

1989年的暑假,他回到老家,写出了短篇小说《通腿儿》。这是一篇极其成功的小说,也是他的成名作,甚至可以说是他短篇小说的代表作。《通腿儿》在《山东文学》1990年第1期发表,很快被《小说月报》选载,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依靠一篇《通腿儿》,沂蒙老妪的故事走向了全国,赵德发本人也走向了全国。这是他进修学习的结果,也是他沉淀生活的结果。

山大求学两年,是他发奋读书的两年,也是他潜心创作、化蛹为蝶、插上创作翅膀的两年。两年里,他笔耕不辍、勤奋写作,一篇篇小说、散文见诸报刊杂志,走向读者和社会。他的创作引起了《大众日报》《作家报》《山东文学》等报刊杂志的关注,它们分别刊登了关于他的评论和相关讨论的文章。可以说,山大两年,他成果丰硕,没有白学,也没有辜负当初“弃政从文”的选择。

“总有一段时光,充满阳光;总有一段生活,情深意长。”在校期间,他除了认真学习、勤奋写作,还尽职尽责地当好班长和党支部书记,班级举办“个性之光”演唱会时,他还带头上台演唱,演唱的歌曲是岳飞的《满江红》。

毕业之后,赵德发到日照市工作,依然保持着与山大的联系。1997年春天,赵德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缱绻与决绝》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中文系主任孔范今先生十分欣赏,让他回校讲一讲创作体会,由孔先生亲自主持。后来,山大文学院几任领导和老师们也对赵德发继续关注,多次召开他的作品研讨会,让他与研究生、本科生分享创作心得。2019年 8月底,山东大学在威海举办“中国小说论坛国际研讨会”,文学院领导让赵德发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赵德发讲了在山大求学的经历,满怀感恩之情说道:“不才如我,倘若没有在山大读书的经历,是难圆作家梦的。”

毕业三十年,赵德发的创作成果十分丰硕,作品总量有800多万字,有许多作品获奖,其中长篇小说《经山海》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被改编成电视剧《经山历海》在央视一套播放。2021年秋天,文学院为庆祝山大建校120周年建起了“校友墙”,将70多位杰出校友的照片与简介挂在知新楼七楼的走廊上,这中间就包括赵德发。赵德发对此十分感激,他表示,将永远记住山大的恩泽,在文学道路上继续努力。

文章发表于2022年3月2日《山东大学报》第3期


【作者:李恒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伟涵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