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忆儿时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17:13 点击次数: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不知哪里传来了这悠扬的歌声,闭上眼仔细倾听,仿佛看到它掠过繁杂的大街小巷,拂过那些放学后孩子们稚嫩的脸庞,穿过“叽叽喳喳”的树梢,带着一份厚重的年代感飘过我的窗。一刹间儿时的记忆如走马灯般在脑海中闪过,脸上不自觉流露出笑容,心中瞬间温暖了许多。

儿时的记忆大都停留在夏天。也许是暑假太漫长,待我们开学都需要花些时间重新想一下对方的名字;也许是暑假太过寂寞,每天只能一个人孤独地打发时光。夏天烈日炎炎,甚至热到鸟儿都躲在了屋檐,一直聒噪的蝉也开启了午睡,树叶打着卷儿偶尔随风晃动一下。我呆呆地坐在树下,看地上光影斑驳,看那小蚂蚁辛苦忙碌。有时,我会跑到屋里拿起一个西瓜,学着大人的模样敲上两下,然后用勺子大口地吃着,清甜的汁液顺着嘴巴流到肚子上,一点点染红了昨日妈妈刚洗干净的小背心。

夏天的午后,总是令人疲倦。家门口摆着爷爷常坐的躺椅,我总是趁他不在的时候偷偷溜上去,躺在上面学着爷爷的样子闭目养神。清风吹过,拂过脸颊,一丝凉意,留我在那五彩斑斓的梦里追逐着童年的快乐。不知过了多久才醒来,睁开眼发现爷爷早已坐在旁边看着我,手里轻轻地扇着大大的蒲扇。此刻,我正伏在桌前写着文章,眼睛突然湿润。如果爷爷还活着,如果我能够回到那个懵懂的年纪,真的想一下扑到爷爷怀里大哭一场,说一声“爷爷,我好想你”。可是,没有如果,只能让人感叹,往日那些美好的时光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溜走,给我们留下数不尽的遗憾。

回想起曾经,那些炎热的午后,我总是疲倦地趴在门前的石磙上,记得爸爸曾开着拖拉机拉着这粗重的石磙在烈日下一圈圈地转着,只为把那麦穗尽快脱粒。数年的磨砺,让这石磙壁面异常圆滑。每当我趴在上面,总能感到一股凉意透过皮肤随着血液散满全身,顿时暑意全无。脸贴着那光滑的壁面,轻轻吸一口气,仿佛能嗅到一丝麦子的清香,沁人心脾。这石磙陪伴了我每个炎热的午后,为我缓解疲乏;同时也陪伴了爸爸麦季里大汗淋漓的每一天,为我们带来了来之不易的丰收。

夏天的下午总是让人喜欢。夏天的白天总是很长,漫长的一觉后还是大白天,烈日在天空中才挪了两棵树的距离,只不过是换了个角度继续炙烤着大地。门前那几棵树依旧耷拉着叶子,仿佛还没睡醒。但在这个时间段,我精力充沛了许多,常常找些游戏来玩,与童年的玩伴一起过家家,在一个大土堆里玩得有模有样,只不过最后惹得妈妈看着我们满是泥巴的脸哈哈大笑;或是几个人一起捉迷藏,在邻居家堆的柴火垛里钻来钻去,把自己想象成电影地道战的模样;还有可能去那电视旁,插上游戏机轮流玩着魂斗罗,常常因为闯关不过气得直跳脚。当然,有时候也会一个人买个雪糕,安静地坐在门口细细地品味着。童年的时候,从不担心时间,哪怕是最简单的游戏都能玩一天,直到妈妈在远处喊着自己的名字才恋恋不舍告别,然后一步步地跑向妈妈的方向,跑向那个熟悉而又温暖的家。往往看到妈妈温暖的笑容,才意识到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原来肚子也知道接下来迎接我的是妈妈准备的丰盛晚餐。

夏天的傍晚,总是让人留恋。有时候,看着夕阳西下,天气瞬间凉快许多。爷爷奶奶开始坐在院子里,静静地摇动着蒲扇。我总是喜欢爬到屋顶,感受视野的开阔,我喜欢踮起脚眺向远方,总想看看村子外的世界是什么样。那错落有致的房屋升起袅袅炊烟,在夕阳余晖映衬下和谐美好。远处的狗叫声,此起彼伏,似乎隔着那么多院子分享着今天又吃了什么。偶尔传来一声鸡鸣,为这个安静的小村庄宣告着一天的结束。我躺在房顶上,斜着脸看那火红的夕阳,总算没有那么刺眼。晚间的红霞映衬着灰蓝色的天空,只留下几只鸟儿划过的身影。一整天的太阳的照射使得石灰板的余温仍旧发烫,那股热量持续不断地涌进身体,然后偷偷流入这个孩子短暂的梦乡。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时候这么爱睡觉,大概是每个少年都有自己的梦,那个梦是彩色的,是甜蜜的,才让人如此流连忘返。有时,我会躺在那静静地看着,看那天空开始稀疏显现的星星点点,记得总会有一颗星星那么亮眼,时而藏在灰白色的云中,时而伴着弯弯的月牙一动不动。它一闪一闪地,却又那么安静的在天空待着。有时,还会看见一个特别亮的星星一闪一闪地在移动,我总是特别紧张又很期待地想知道它会不会撞上前面的星星,但是每次都是擦肩而过,令我深深为星星又能安全挂在天上感到庆幸。夜空中那亮闪闪的星是否知道,地面上孩子那双好奇的眼睛也闪烁着光芒,想象着遥远的难以触碰的它,告诉我村子外的世界是什么样。

夏天的时间有很长,但我成年后对它的回忆却又那么短。那些片段零零碎碎在我的脑海里闪烁。很多画面早已刻上了时间的烙印,加上了泛黄的滤镜,可那时的感情却又那么真,一直到现在还感觉历历在目如昨日,每次触碰到它总是鼻子发酸。我想,这大概就是童年的魅力,它消失在我们的人生里,躲藏在内心最深处,等到哪天我们长大了,它会不经意间溜出,给人一个措手不及,感受曾经的美好。“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太阳总下到山的那一边。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那悠扬的歌声依旧在唱着我们每个人的童年,它掠过大街小巷,穿过每个人的心间,勾起往日最珍贵的美好。

文章发表于2022年1月5日《山东大学报》第1期


【作者:周广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辰萌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