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雪至冬渐深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17:11 点击次数:

伴随着第一场雪的降临,冬天也多了一丝鲜活的气息。日子是静静的,心绪是闲闲的,脚步是轻轻的,一切的一切,不失浪漫与真诚地悄悄融汇在雪花的洗礼之中。

寒风执着地吹着冰冷的窗玻璃,就连从口中呵出的热气也在短短几秒的时间里化为了一片雾气。世界似乎一下子隐匿了起来,又似乎以这样方式开启了另外的天地。透过朦胧的窗子,眼中隐隐绰绰地展现了一幅简约的冬园美景。窗外的柳树挂满了银条,楼下的草坪也被悄悄铺上一层皎洁的雪花毯。道路两旁的松树针叶儿上凝聚着一层层浅浅的白霜,在寒风中傲然遗世。风拂过,树梢那仅有的几片黄叶也在此刻告别,如蝶儿一般飞落。

出门,看到那洁白清秀的雪花,不忍心迈出脚步,生怕一不小心就踩疼了它。可我还是迫不及待地赶赴这一场无声之约。想来冬天除了含而不露之外,还应该是深情的,深情如诗。

我的脸被冻得有些发紧,还有微微一丝痒。不错,这是冬的把戏,但是,这种冷仄还是被我那快乐的情绪覆盖了。冬天是我的最爱,雪花也是我的最爱。雪花从天空纷纷而来,慢慢地落下,冬天的滋味也便凸显了出来。大地披上了银装,晶莹剔透,纯洁无瑕。诗意的雪铺就了一幅诗意的画。鸟雀不敢欢鸣,树木不敢舞曳,冬天仿佛就是简约派的代表。

走在路上,时不时会有那么一两片淘气的雪花在我肩上撒欢儿,跳跃着,跳跃着,又转眼没了踪迹。雪,一定是调皮的精灵,它巧手一挥,人间便是仙境。不需要任何多余的解释,懂它的人自然懂得它骨子里散发着的冰清玉洁。远远的山峦覆盖了雪花,房子上也盖满了雪花,远处的田野也盖上了一层又滑又冷的冰。有的人在打雪仗,有的人在溜冰,有的人在堆雪人,也有如我一样静静赏雪的人。

雪是水的化身,无形之中成就了有形。它曾是无形的水,又经历了春、夏、秋三个季节的积淀,终于在冬季得到了蜕变,以一种灵动的美展示着简约而又真挚的冬之气息。忽闪着光芒的小冰晶中不知藏了多少故事,人间,天上,年年,岁岁,满满当当。雪花是冬天的礼物,有雪相伴的冬天才是美丽的冬天!

文章发表于2022年1月5日《山东大学报》第1期


【作者:管淑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辰萌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