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寒冬漫谈读书香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16:39 点击次数: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就到了寒冬时节。鸟儿成群结队地飞往南方寻觅温暖过冬;树上的叶子也都纷纷落地,随着寒风来临早已不见蓊蓊郁郁的景象。寒冬真的来了,虽然外面十分寒冷,但我们可以躲在屋子里阅读书籍,到知识的海洋中探寻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奥秘,书香把冬日的温度“升”了上去。

谈起读书,古今中外先贤多有论述。宋代词人苏轼说过“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近代画家李苦禅言及“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法国思想家卢梭亦谈到“读书不要贪多,而是要多加思索,这样的读书使我获益不少”……书籍浩如烟海,可人的时间与精力却是有限的,穷极一生能阅读的书籍也是沧海一粟。那么在有限的时间内我们应该阅读哪些书籍呢?

首先是文学。阅读文学书籍得到的最大益处就是让我们自己创造的文章文笔流畅、言辞优美。不管文科还是理工科的学子都需要撰写学术论文、毕业论文,有的还需要写新闻稿、调研报告、研究报告等,这些内容的撰写都需要扎实的文字功底;如果在文学类书籍的浸染下文学修养更上一层楼的话,写出来的东西会令人爱不释手。当去参加辩论赛、演讲比赛时,若是能够在遣词造句上游刃有余、取舍从容,比赛必将更加出彩。语言文字具有动人的魅力,大量阅读古今中外的经典文学名著,从精致的文字中吸收养分,久而久之我们的文学水平就会大幅度提升。

其次是史学。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无论是文科,还是理工科,我们都需要关注本学科的历史,只有在扎实掌握本学科研究的前沿以及先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才能寻找到研究创新的突破点。与此同时,读史书可以帮我们了解华夏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提高我们的文化自信,我们可以与历史人物在阅读中进行对话,获取丰富的历史资源。另外,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等,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我们正确科学的历史观,可以有力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侵蚀。

最后是哲学。哲学可以提高我们的思辨能力,使我们的思想有条理、有逻辑。文科也好,理工科也罢,多读哲学的书籍不但有助于我们认识客观事物,寻求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客观规律,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提升我们的思辨能力,使我们可以辩证地看待人和事物。

不管外面温度有多低,寒风刮得多狠厉,只要沉浸在书籍中,便可以汲取无穷的能量。

文章发表于2022年1月5日《山东大学报》第1期


【作者:胡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