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课题组生活讨论有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3日 11:07 点击次数:

吃过饭,我们课题组的几位同学围在一起聊天,谈到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世间》,大家都颇有感触。尤其是师姐说道,在看周父周母一起去世的剧情时,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下来了。

“当阳光亮堂堂,照在院子里,照在旧瓦片上,照在旧屋脊,总有一些小麻雀,在院子里蹦跳又逃去。”这是《人世间》里的一段词,恬静、温馨而美好。电视剧中跌宕的情节固然引人入胜,但更让人感动的是周家人日常生活的点滴,那么真实感人,可以触碰到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剧中关于亲情的描述,引起小伙伴们的共鸣。周父和两个儿子“人越老越小”“当爸了还有爸揍是种幸福”的讨论,周母与小儿子“孝分两种,养口体与养心智”的对话,给人们在感动之余,带来深深的思考。

回顾这些年来,我们几人都在异地求学,在看待这部剧的一些问题上,不免有许多共同的心声。一方面是与家乡和亲人的分离。只见故乡冬夏、不见春秋,很难做到“养父母口体”;另一方面是对自身所处境遇和未来发展的期待和迷惘。求学至硕二十载,经常会向自己内心发问何时才能做到“养父母心智”。在敬佩之余,对剧中周秉昆这个角色的经历,我们更多的是羡慕和感动,毕竟大多数人都做不到“养口体与养心智”的兼得,但我们仍然有这样的奢求和期望。

末了,师兄说了一段动人的话:“假期是最值得期待的日子,只要一家人闲坐在一起,灯火也无比可亲,我们现在能做的可能并不多,但去做就是好的。在一些事务上帮帮父母忙,也算是一种‘养口体’;当亲戚间家长里短中谈到自己,父母脸上是带着笑的,那就算是一种‘养心智’。”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刘京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苑永楷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