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产生于家乡,服务于家乡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1日 10:10 点击次数:

我曾向人讲述着我走出小城的故事,也向人讲述着走出小城的辛酸与汗水,也许聆听的人都坚信我不会再回到这个我曾奋力逃脱的小城,但我终究会回到那里,就像有些鱼会成群的穿过寒冷的海洋,迁徙到辽阔的远方,因为那里有他们的家。

有句话这样讲,从人民中来,再到人民中去。经过了几天的社会实践,心中对这句话也有所感触。看着孩子们勤奋的样子,我不由得想起了高三时挑灯夜读的我。面对残酷的竞争,面对眼前的试卷,面对家人的期望,唯有坚守着一个平凡的梦想。

坐在孩子们的面前,我尽力地帮助着他们,详细地讲解每一个知识点,认真地讲述着每一种我所了解的学习方法,希望我的经验,能够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希望我能为他们的成才之路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多年来,家乡的经济发展并不景气,人口流失也日益严重,我想,这是一座古城的伤痛。在辅导之余,我也会和孩子们谈天谈地,聊聊以后的生活。我问孩子们以后是否想留在家乡建设家乡。孩子们天真烂漫,有的想,有的不想,有的向往北上广那样高度发展的城市,有的向往家乡这样淳朴的生活。我告诉他们,做人不能忘本,不管人在那里,心里一定要装着故乡。孩子们点点头,家里一片安静,但很快被一声提问打断,“大哥哥,你以后会回来么?”

我想答案已经很清楚了,故乡的云,故乡的水,故乡的人,都孕育我生长。她于我而言正如亲人般珍贵。原来曾经模糊的问题我早已有了答案,“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这句话原本是说共产党员产生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而在此刻,在我心中诞生了另一个含义,“产生于家乡,服务于家乡。”真希望每一个走出家乡的人,都还能怀着乡土之情,能够运用毕生所学建设家乡,回馈家乡。也希望生我养我的家乡能够日新月异,创造辉煌。

完成辅导后,我走在回家的路上,望了望家乡的夕阳,多么希望一觉醒来,就能望见沐浴着朝阳的小城。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王绍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