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学习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8日 09:04 点击次数:

2021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国上下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2月17日下午,樊丽明校长莅临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为部分师生代表作了题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主题报告。樊丽明校长的殷殷嘱托始终在我耳边萦绕,让我感触颇深。

回顾本次主题学习,樊校长主要从三个方面来阐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首先,樊校长结合百年党史与当今社会发展状况,从以历史自觉回应时代之问、以初心使命彰显历史责任、以历史自信赢得更大光荣三个方面,并结合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历次重大决议,具体回答了《决议》的时代背景与重意义。其次,樊校长又通过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进程与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两个方面,生动地讲述了一代代山大人与祖国、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创造。最后,校长结合当今的时代背景与时代任务,嘱托大家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求我们守好强基固本的“生命线”、用好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拥有成就未来的“大气魄”、用好干事创业的“传家宝”、抓好千秋基业的“硬任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浩浩征途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这场报告中,有两点令我铭记于心。第一点是我们一代代山大人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伟大爱国精神。在抗战的烽火中,杨振声先生宁死不做亡国奴,在硝烟中毅然带领学校内迁,浩然正气得以流传;在新中国建设的洪流中,华岗校长坚持全体师生同甘共苦,使得山大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在罗布泊的漫天黄沙里,从山大走出的“两弹元勋”王淦昌,谨记“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铸造了中国的国家脊梁……

改革开放以来,更是有像童第周、潘承洞、蒋民华等一批批山大人在教科研一线作出突出贡献。而支撑他们的,无一不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初心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山大人,我们更要坚守初心使命,将自身的家国情怀与崇实品格根植于心、厚植于行,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国家、为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点是校长对我们的嘱托,要求我们守好强基固本的“生命线”、用好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拥有成就未来的“大气魄”、用好干事创业的“传家宝”、抓好千秋基业的“硬任务”,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樊校长要求我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同社会问题相结合,培育担当精神、提升创新素养,立志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社会问题。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立足“理论研究为先导,工程应用为根本”,承担多项国家级的重点创新课题,坚持理论与应用并举,在新工科专业、医工融合专业建设方面成绩显著。我所学的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一门新工科专业。目前,我国制造业面临目前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短缺而导致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这一瓶颈问题,我们应该用好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把握好“机器代替人工”这一思想,努力学习科学知识,苦练本领,争取在解决这一问题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路还是昨天的路,但里程碑已是新的;歌还是昨天的歌,但今天唱出的更动听。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理应增强时代的紧迫感,紧跟国家战略步伐,在学习与实践中增长才干、激发潜能,厚植家国情怀、培育担当精神、树立崇实品格、提升创新素养,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单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李英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