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人生海海,山山而川,不过尔尔 ——读《人生海海》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8日 09:01 点击次数:

倘若你还在哀叹生活太难,不妨读一下麦家的《人生海海》吧!

敢死不叫勇气,活着才需要勇气!

初次结识《人生海海》,始于朋友圈的一句话“人生海海,山山而川,不过尔尔”。一瞬间,只觉得这简短的话很美又富有哲思,想来也许背后充满了故事。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搜索出处,不经意间看到了麦家和他的新作《人生海海》。著名央视主持人董卿曾这样说到:“如果用一句诗来形容我读完《人生海海》的感受,那就是“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人生海海,为闽南地区的一句方言,其意可以理解为,人生就像大海一般起起伏伏,倘若不能逃过命运的安排,不如努力去热爱生活。想来也是,我们这漫长的一生,又怎会始终“风平浪静”?书中的上校经历人生的起起伏伏,却依旧保持着心中的那份纯真与坦然。我想,这是我应当从书中学到的。“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没有谁的人生总是一帆风顺,也没有谁能在起落浮沉间永远“直挂云帆济沧海”。上校的人生不也如同大海一般,起伏不定,三次潮起又潮落,一次次身陷逆境,又一次次置之死地而后生。上校的木工生意刚做的风生水起,却在转瞬间被国民党部队抓了壮丁;但他并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坦然接受了现实。在国民党的军队里,他又侥幸学会了医术,成了大名鼎鼎的“金一刀”,如果生活就这样过下去,想来他的人生不会再起波澜。然而命运又给他开了天大的玩笑,阴差阳错间,他被一位军统干部看中,成为一名军统特务,却又不幸因叛徒出卖被捕,成为他人的掌中玩物,留下了后半生难以磨灭的耻辱。日本投降后,上校逃出生天,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又随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凭借自己昔日的医术在战争中立下无数战功,从战场归来后即将升职为副院长,却又被深爱他而不得的林医生陷害而终归一无所有。至此,经历了大起大落的上校早已看淡人生,接纳了世事无常。然而,命运并没有选择放过他。被军队开除回到村子后,为了守住自己的秘密,他“废”了小瞎子,成了逃犯;被抓住后终被逼疯。故事的最后,尽管疯疯傻傻,上校终究还是用自己的方式与过去达成了和解。这个坚强的男人用自己的方式熬过了所有困苦,治愈了身上的伤痛。

恰如罗曼罗兰所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鲁迅先生亦云:真正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人生苦短,活着并且好好活着才是最大的勇气。如果一个人连死都不怕,为什么不鼓起勇气好好活下去呢?像上校这般坚强的活着吧,像《活着》中的福贵那般顽强活着吧;“生活坏到一定程度就会好起来,因为它无法更坏”,永远不要轻言放弃,因为总有些希望可以让你绝处逢生;永远不要忘记热爱生活,因为总有些温暖不期而遇。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季芝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