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与红色剧本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0日 14:03 点击次数:

在剧本试本结束后,我开始继续根据试本反馈玩家的意见,修改还不够完善的红色剧本杀《黎明之前》。

还记得在参加创业创新大赛时,我和几位同学组建的“归雁”团队,提出了“赋能思政课堂,助力老区文旅——红色剧本杀领创者”项目。我们不仅仅是想要在剧本杀领域进行创新,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团队想要将红色剧本杀投入高校思政课堂和红色老区文旅,在红色文化的传播媒介方面进行新的尝试,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进入大二后,我们开始把这个项目从理论落到实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创作出一个完整的剧本。作为小组中来自文学院的成员,我和其他几位文院的同学一起负责剧本创作。我们的红色剧本杀叫做《黎明之前》,背景就定在1948年的上海,新中国建立的前夕。

在剧本的创作过程中,我们不断地考察史实,尽量将人物和故事塑造得更合理、真实。我们想要的,不只是让玩家按照历史的走向走一遍,亦或是单纯被人物的奉献或牺牲精神所感动,也不是单纯地回顾过往党的辉煌,我们更想做的是让玩家在游戏中真正理解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光明,为什么我们在现在和未来仍然要服从党的领导,追随党的脚步。我想,在玩家感受到之前,创作这个剧本的我们或许体会得要更加深刻。

拿我自己举例,我负责的人物是一个生长在国统区、但内心逐渐摇摆最后心向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的一个进步青年——刘文轩。他的摇摆与最终抉择的原因,我必须要自己先真正理解,才能写出来。刘文轩这个人物系统地学习过马克思主义,也亲眼见证过共产党人为了自己的信仰而舍生;他亲眼目睹国统区民众生活的疾苦,币制改革等政策给民生带来的巨大冲击,他也亲自了解过解放区的民生情况是什么样的。无论是理论还是事实,都向他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才是正确的选择、正确的道路,于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他最终选择了帮助共产党、加入共产党,完全将马克思主义当作自己的信仰。

我写他的人物小传时写道:“你口中的盛世,是我眼中万千民众的沉沦。在被黑暗吞噬前,我向黎明奔去。”这是剧本中刘文轩的个人独白,也是我对他信仰建立的理解。

当过去与现在、乱世与盛世交叠,我将带着更多的思考,和我的同伴们一起,传作出更精彩、更深刻的红色剧本杀,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贡献更多的力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聂晨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强巴曲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