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合医者之声,唱天籁之音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9日 08:47 点击次数:

“岁月在你我呼吸间流淌,当疫情席卷,誓言铮铮犹在耳畔。身影在抗疫的一线奋战,多少个日夜,我期盼你凯旋平安……”今晚,临床医学院Dr.Cats合唱团排练的现场,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我的思绪也随着歌声飘扬。

这首歌名叫《致老师书》,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这群医学生的心曲。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齐鲁医院、山大二院近三百名医护人员响应号召,火速集结,驰援武汉,其中就有很多是我们的老师。作为一支以医学生为主体的合唱团,我们对团歌《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进行改编填词,写成《致老师书》,并用“云合唱”的形式,为身在武汉的老师们献上一场特别的演出。“一幕幕挺身而出,似熟悉似陌生,你曾对我说,穿上白大褂迎难而上是我们的担当。”朴实的歌词,道出我们的思考与感悟,信念与期盼。合唱视频发布后,受到各大媒体转发报道,并登上共青团中央的抗疫团课,引起较大反响。

时至今日,疫情的难关已经过去,合唱团迎来了新的血液,这首歌也被保留了下来。我也由彼时的小萌新变成了男高声部长,带领同学们学习这首歌。得知这首歌背后的故事,新成员们眼中的光芒,正如昔时的我们。在这过程中,还有一位2021级的小伙子跟我说,他在高中时,老师在课堂上放过这首歌的视频。听了我们的歌声,他感动得热泪盈眶,也由此坚定了学医的志向。我们免不了一番感慨,这是音乐连接的奇妙缘分,更是医学精神的代代传承。另外,合唱团的指导老师薛冰老师获评2021年度最美高校辅导员候选人,她带领合唱团一步步发展壮大,也正是她主持了《致老师书》的演出工作。薛老师即将前往北京出席颁奖典礼,届时,我们也将在央视的舞台上,为老师唱响这首歌。

“……你说自己寻常平凡,也会疲惫也曾困倦,可是你却无畏艰险,鏖战病魔勇抗严寒。你用逆行守护生命,为后辈做榜样,昨日的言,今日的行,镌刻在我心上……”战疫凯旋的老师们仍在自己的岗位上救死扶伤,合唱团的学长学姐们大都已升学深造,我还在学习专业基础课程,更多的青年学子将要走上医学道路,我们都在求索自己的医学梦想。秉持“合医者之声,唱天籁之音”的初心,怀揣“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精神,Dr.Cats合唱团的这群“猫医生”们必将在医学道路上砥砺奋进,唱响医者心声。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朱康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