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汲取百年智慧,肩负时代使命,践行青春誓言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6日 14:08 点击次数:

七十二载筚路蓝缕,一百年间砥砺奋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吹响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号角。不仅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还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细细品味会议精神,我思潮起伏,思潮腾涌。

铭记历史方能展望未来。在这百年奋斗征途中,从建党之初的筚路蓝缕到改革开放的奋勇向前,从抗日救亡的力挽狂澜到全面小康的共创伟业,从“两弹一星”的攻坚克难到复兴巨轮的乘风破浪,党和人民取得了众多丰功伟绩。这些历史经验转化为开创未来的根本路径和行动纲领,为新征程中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其中,也赋予了我们新时代青年新的责任与使命。

身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追寻历史之“塔”,以青春之我唱响“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青春赞歌。党的奋斗史本身就是一部理论创新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时期,深入学习党史和专业知识,有助于我们从历史进程中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

身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高扬理想之“帆”,以青春之我点燃“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青春梦想。“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我们应当从现在开始,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理想融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对于我们工科生,应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振兴中国制造业结合起来,激发学习和创新的澎湃激情。

身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握紧实干之“桨”,以青春之我擦亮“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青春底色。时间的长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身的历史际遇,都担负着重要的时代使命。我们正处于人生的拔节育穗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实干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理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实现。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站在前辈的肩膀上,继续努力,将历史巨轮驶向复兴的彼岸。


【供稿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颜利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强巴曲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