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看纪实单元剧《功勋》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14:22 点击次数:

近期收看了一部感人至深的电视剧《功勋》,讲述了首批8位共和国功勋获得者的纪实故事。由郑晓龙担任总导演,著名导演沈严、林楠、杨文军、毛卫宁、康洪雷、闫建刚、杨阳、郑晓龙分别担任单元纪实剧导演,8名导演共同完成的一部史诗力作,分别是《能文能武李延年》《无名英雄于敏》《默默无闻张富清》《黄旭华的深潜》《申纪兰的提案》《孙家栋的天路》《屠呦呦的礼物》《袁隆平的梦》。其中印象颇深的是第四单元《黄旭华的深潜》。

“沉潜三十年,为华铸重剑”的黄旭华,1926年3月出生在广东,从小的志愿是学医,然而“七七事变”的爆发,日军的侵略,无休的炮火让他对未来有了新的方向。“弱国就要受人家的欺凌,受人家的宰割。”“我要制造军舰,抵御外国从海上进来的侵略。”年轻时候的黄旭华怀揣科学救国的理想考进了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1958年我国核潜艇工程正式立项,黄旭华被选中成为29人队伍中的一员,29个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的人就这样挑起了国家核潜艇的开拓任务。

黄旭华告别新婚的妻子和其他28位同事来到了一个荒芜凄凉、与世隔绝的小岛上,开始了30年的“隐居研究”,34岁,他投身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的研发事业担任了“总设计师”的职位;46岁,他参与设计的中国第一代核潜艇下潜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动力潜艇的国家;64岁,他亲自登艇参与深潜试验,克服水压的不适,成为总设计师参与核潜艇极限深潜试验的世界第一人。在这与世隔绝的小岛上,黄旭华还写了一篇打油诗以作纪念“花甲痴翁,志探龙宫, 惊涛骇浪,乐在其中”。

1957年——1985年,近30年的时间,黄旭华一次也没有回过家,父亲和二哥去世他也没有回去,父亲去世前都不知道他到底在做什么工作。直至工作公开以后,黄旭华来到父亲坟前请求父亲的原谅,有人曾问他如何理解“忠孝不能两全”,他坚定地回答“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词作家闫肃曾这样评价黄老:“问大海碧波,何谓以身许国?青丝化作白发,依旧铁马冰河,磊落平生无限爱,尽付无言高歌”。

如今95岁的黄老,仍坚持到研究所工作,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为鼓励装备科研人员不断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他向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捐赠1100万元个人所获奖金,作为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用于奖励为推动装备研制事业创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研人员。黄旭华院士为年轻科技工作者授课,他寄语青年员工要拼搏进取、开拓创新,为铸就国之重器再创辉煌、再立新功,黄旭华院士将个人所获得的各级各类奖项奖金逾2000万元几乎全部捐献出来,用于国家的教育、科研及科普事业。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他们用毕生的付出换来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大国脊梁”,也是这个时代最该追的偶像。


【供稿单位:后勤保障部党委    作者:张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强巴曲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