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看《黄大年》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11:34 点击次数:

黄大年同志,是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更是我国的战略科学家,于2017年1月8日因积劳成疾而病逝。我第一次了解黄大年同志是2017年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当时的颁奖词中写道“作别康河的水草,归来做祖国的栋梁,天妒英才,你就在这七年中争分夺秒,透支自己,也要让人生发光,地质宫五楼的灯,源自前辈的薪传,永不熄灭。”那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黄大年同志永远在跟时间赛跑、全身心为祖国争取科技突破。近日,通过观看电影《黄大年》,让我对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有了更深更全面的认识。

我们要学习黄大年同志伟大的家国情怀。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妻子苦心经营的诊所和尚在读书的女儿,回到祖国。当时吉林大学送给黄大年一幅校园秋天的照片,我以为暗示他“落叶归根”,但黄大年同志说自己要做一枚“种子”,显示了他报国的意愿和决心。“祖国帮我实现了大学梦、出国梦,是时候为她实现中国梦了。”而他最喜欢唱的歌曲,也正是那首浓浓爱国情怀的《我爱你,中国》。我想,只有心中一直有如此厚重的家国情怀,才能激发出无限的力量来冲破种种阻力、克服千万困难,才能成就一个人的使命担当和无私奉献。

我们要学习黄大年同志时不我待的科研创新精神。影片之处,我看到的黄大年是一个特别热爱生活的人,从工作时的状态,到家庭里面的布置。然而,这与归国后的写照形成了鲜明对比。回国第一天就推掉了学校的接风宴,一头扎到办公室,并称自己最需要的就是“时间”。往后我们看到,“惜时如命”、“科研疯子”、“拼命黄郎”,黄大年的生活完全让步于工作,“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最后一天”超负荷工作着。因此,黄大年同志深刻认识到在深海、深地探测这样的国家战略领域,中国与世界领先水平的差距有多大,他是多么希望通过自己加倍再加倍的努力工作,来缩短这样的差距。而在目前的和平年代,我们这一代已习惯了伸手可得的物质丰富,有时候失去了这种与世界领先水平较劲、争先的拼搏精神,导致很多领域遭遇了“卡脖子”。其实,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就在我的身边,李术才院士带领的岩土中心教师团队所展现出来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拼命”的奋斗精神,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想,在物质生活已不是我们这一代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更应当转变态度、瞄准国家和领域所需,学习黄大年同志争创一流、时不我待的精神。

我们要学习黄大年同志孜孜不倦的育人初心。“我最看重的身份是一名教师”“作为老师,决不能亏待了这帮孩子,绝不能耽误了这拨人才”,这是黄大年常挂在嘴边、放在心上的两句话。无论是在三尺讲台上将最新知识倾囊相授,还是临终前还在指导学生科研,黄大年同志都一直秉承着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我想,一个人的力量再强,也只能影响一时一地;但如果一个人可以将自己的知识传递给十人百人,那么他便可以影响千人万人,影响一代又一代,也许这就是教育的真谛。教育强国永远是社会进步的先导,这更是我们高校教师的神圣使命。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蒋红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