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文献中的百年党史》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11:12 点击次数:

昨日天气骤变,雨下一整夜,“墨迹天气”告知今天鳌山卫的日气温变化为-1-4℃,较前些日子可是一下子降了十多度。我长舒一口气,合上了相处近一个月的《文献中的百年党史》,我盯着书的封面思绪万千,与窗外风吹落叶的呼啸声一起驶入了书中的历史线轴之路。

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我党历经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不同历史时期。从党章到制定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从创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到红军长征胜利;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从初步提出“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到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伟大转折,到加入世贸组织;从中共十九大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国庆七十周年庆典,这些过程不论是磨难与波折,还是智慧与成就,其历史沉淀下的经验我想都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社会主义阳光大道,在时间的坐标里也清晰地呈现出党在发展壮大中所经历的光荣与梦想。通过这些党史故事我也进一步深刻地认识到我党的进步性、先进性和代表性,对自身思想觉悟的提高和视野的开阔都有很大的帮助。

时光流转,回到当前。掐指一算,再过一个周,我的预备党员预备期即将满至一年。回想起自拥抱鳌山卫以来,我很荣幸能够在山大经历从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对象再到现在预备党员的整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参与了学校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来推动疫情防控管理的常态化、精细化和长效化,也见证了校庆时百廿山大所展现的扛大梁、挑重担、建新功的现代化建设精神。还有那图书馆的巍峨盛气,博物馆的丹楹刻桷,作为一名山大学子都让我在这三千亩的土地上倍感自豪、充满干劲。这些由书籍和亲历所补给我的丰厚精神食粮使我更加坚定了当时入党的初心,同样也使我拥有更大的自信和更加从容的心态去面对将来的人和事。我想,每个人在属于自己不同的年龄段中都注定会经历不同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于这些事的认识都会随着阅历的累积而不断产生新的思维和解读方式,其实这些反思和收获也伴随了量变到质变的实践过程。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学习中,我们应进一步加强对党史的学习,领悟与传承新时代精神的“新内涵”,牢记来时的路,走稳脚下的路,走好未来的路。同时,作为一名普通的当代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上我也要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注重在与交叉学科结合上的理论研究和分析,以此来努力提高自己服务社会的本领,特别是在自己目前正在研究的污水生物生态处理领域中贡献一份“碳中和”力量。

忽闻窗外演奏起了淅淅沥沥的雨声,落叶不再飘起,我的思绪也跟随落到地面。不觉间立冬已过,一年又快要过去,好好把握剩下的时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纪明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影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